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法德将同意EFSF扩容至2万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周二引述欧盟高级外交人员的说法报道,法国和德国已经达成协议,将把扩大欧元区援助基金,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到2万亿欧元作为所谓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完善计划”的一部分。

  将在周三出版的这份报道称,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周二警告说,由于援助国内银行和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成本可能过高,法国的AAA顶级信贷评价可能遭到调降。考虑到法国在这种情况面对的市场压力,这一交易在本周日的欧盟领导人危机峰会中最终形成的可能性相当大。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希望能在下个月的G20国峰会举行之前通过这样一个协议,以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甚至是更严重的市场波动。

  市场数据显示,法国目前需要为同样的10年期国债融资支付高出德国国债约114个基点的成本,这是两国基准国债息差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德国政府从昨天开始为一个全范围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方案将会在本周末的欧盟峰会期间达成的市场预期降温,不过欧盟内部消息来源还是表示,法德两国之间的类似协议已经接近达成,以帮助欧元成员国在某些弱势的周边国家出现“信贷事件”甚至主权债务违约时避免受到影响。

  消息来源称,这一计划有两种实现形式。其中之一要求主要的援助基金,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获得更多资本,为债权人提供第一级损失担保,而不管是私营部门的债权人还是公共机构债权人。根据估算,这要求基金规模达到目前的五倍,也就是从4400亿欧元的放款能力提高到2万亿欧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将成为事实上的保险商,同时不会抵触欧洲央行反对将基金变成银行的立场。

  其次,德国和法国已经同意,欧洲银行业将会进行资本重组,满足欧洲金融管理局提出的,9%的资本比例要求。这是监管机构在对60到70家“系统性”银行风险敞口水平进行评估之后提出的要求。欧洲金融管理局也强调,这一风险敞口评估结果非常接近目前的市场价值。根据评估,这一资本重组所要求的资金接近1000亿欧元,而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的2000亿欧元规模。法国和德国的银行官员甚至指出,两国银行可以通过自身资金达到资本比例要求,而无需寻求公共资金支援,更不用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求助。

  作为所谓完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消息来源也指出,德国和法国同时接近达成要求私营部门国债持有者更大规模参与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的协议。虽然德国要求将私营部门承受的希腊国损失比例由7月时同意的21%提高到至多50%,法国则是在欧洲央行的支持下反对这一修改,消息称最终的范围可能会在30%到50%之间。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法德
  • EFSF
  • 扩容
  • 金融稳定
  • 欧元区
  • 希腊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