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财经:放慢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GDP增长8%,CPI增长4%,十年来震惊全球的“中国速度”是否就此停下加速脚步?此前,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发布报告预计,中国GDP增长放缓至7%的可能性增加到了15%(此前是5%),2011年的GDP增长的基线预测调低为8.9%(此前为9.1%),2012为8.3%(此前为8.6%)。

  如此增长率,还是在“已经考虑到政府有可能实施的刺激政策”和“欧美经济缓慢增长”的两个假设前提之下。

  马骏认为,近期对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冲击是可能出现的欧盟和美国经济放缓甚至衰退。未来12个月,如果欧盟/美国增长缓慢,中国GDP增长则为8.6%,如果欧盟/美国轻微衰退,则中国GDP增长为7.9%,如果欧盟/美国深度衰退,则中国GDP增长为7%。彼时,这还只是经济学家的排列组合,如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标普、穆迪争相下调意大利、美国10家银行评级,深化了“全球经济将迎来更艰巨挑战”的影响。

  在此之前,2011年GDP增幅放缓已经成为学界共识,尤其是在资本价格和人力成本不断抬高的情况之下,这样的预测不只是数字,更是现实的折射。

  事情还没有结束。

  全球经济的相互作用将导致一连串连锁反应。

  中国增长放缓将可能导致2 0 1 1 - 2 0 1 2 年欧洲主要经济体、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平均增长降低,继而影响真实GDP增长;因为构成MSCI-world指数的三分之一公司的主要收入都来自中国,因此还会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增长放缓,与大

  宗商品相关公司的股票(占全球指数的20%)价格下降,继而作用于全球股票市场。

  全球经济的规模,美国、欧洲、日本占2/3,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加起来1/3——成熟市场积重难返,中国增速若进一步放缓的话,全球的经济怎可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