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央行减持美国国债数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一些机构投资者大量买入美国国债的同时,全球央行出售美国国债的数量却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在过去7个星期中,全球各国央行及美国以外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已锐减765亿美元,创下自2007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债券共同基金正在增持美国国债,过去5年时间里银行所持美国国债数量增长了45%,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也在今年新增了656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另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海外投资者所持美国国债的总价值减少了0.7%,至4.48万亿美元,这使得他们所持美债总值年增长率仅为1%,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分析认为,各国央行的减持行为可能不是对美国高达1.3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和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的一种“投票”,更重要的是与本国货币兑美元持续贬值有关,减持美国国债是支持本国货币汇率的一种表现。

  此前也有分析称,各国央行正在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因此很多央行选择从单一的美元资产部分转向避险性日元资产。今年8月,中国净增持1789亿日元日本国债,为2010年10月以来首次净增持操作。截至7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735万亿美元,较6月份增加8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公布最新一期资本流动报告,公布各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 (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