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宁停售苏泊尔“问题锅” 小家电频现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知名炊具品牌苏泊尔在法国小家电巨头SEB入主之后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近日,苏泊尔81个型号1000余件不锈钢炊具被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测出不合格并全部查扣,原因是产品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

  记者昨日从苏宁电器获悉,苏宁已对苏

  泊尔涉及曝光的问题不锈钢炊具样机下架,停止销售。国美方面也表示,紧跟事态进展,一旦有权威说法出台,定按相关规定迅速处理。

  苏宁样机下架 国美暂未处理

  昨日,苏宁电器给本报记者的官方声明中指出,苏宁电器对涉及曝光的产品样机下架,停止销售;同时核查库存,与相关工厂办事处及代理商联系退货,更换库存。苏宁电器宣布,针对消费者来咨询退货、更换曝光产品,将按购买发票金额退款或更换同品牌其他型号商品。

  国美方面则回应称,由于苏泊尔已向国美出具了一份最新的检测报告,在这份检测报告中,上述产品的检测结果是合格的。国美因此暂未对产品进行下架处理,“不过,如果有最新的权威说法,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据了解,此次苏泊尔被外界广泛关注,源于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量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从今年8月至今,哈市工商部门已经先后查扣苏泊尔不锈钢器皿共计1000余件,涉及型号81种。

  更有消息指出,苏泊尔200元以下的产品全部存在问题。作为A股上市公司,苏泊尔也对此作出了回应,苏泊尔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并称公司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检查依据不同 出现争议

  “我们已对哈尔滨当地的结果提出复议,正在等待复议结果”,苏泊尔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现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苏泊尔与当地有关部门在材质标准上存在争议,当地检查依据的国家标准是1988制定的,但不锈钢行业在1992年有了比1988年更高要求的行业标准,我们的产品是符合1992年的行业标准的”。

  但外界似乎并不认同苏泊尔这种说法。业界普遍质疑,合乎国家标准的不锈钢产品,铬和镍的含量为18%和8%。但锰铬系金属的价格相对低廉,而镍价格相对较高。据相关人士介绍,抽查的苏泊尔不锈钢锅具,铬和镍的含量较低,但却都添加了较大比例的锰。

  有业内人士质疑,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的增加后企业应对压力采取的手段。苏泊尔方面则回应,上述说法都是媒体的猜测,并无根据,不过对于具体的成本比较,苏泊尔并未作出说明,只是强调无论复议结果如何,“苏泊尔的产品质量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小家电频现信任危机

  曾经作为国产小家电品牌骄傲的苏泊尔目前已是一家外资企业。四年前开始,SEB(赛博集团)将苏泊尔72%的股权收入囊中。而作为苏泊尔的创始人苏增福家族将目光投向了房地产等其他领域。

  拿下苏泊尔的SEB开始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一系列运用了SEB集团技术的产品开始在中国市场露面。苏泊尔也开始为SEB贡献利润。此番质量危机,也有业内专家质疑有可能是SEB十分注重苏泊尔公司财务报表,而对生产工艺、质量监管等体系的把控则可能有所放松。

  值得注意的是,被喻为是家电行业“最后一块蛋糕”的小家电行业,最近频频曝出各种信任危机,从紫砂煲、豆浆机到此次的炊具产品,小家电行业不断抖出的“猛料”正在摧毁国人对于这个行业的信心,“其中一些负面新闻甚至是竞争对手的恶意炒作,这很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一位小家电企业的高管痛心疾首地表示。

  作者: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