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缺乏放贷动力或致房企降价求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占据北京地区个人房贷市场最大份额的建设银行,最近宣布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05倍,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缺乏“放钱”动力,现在已蔓延到个人房贷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这或将使房企未来的降价求量成为普遍。

  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的人士分析,建设银行是主动让出个人房贷市场的份额,但现在大部分银行,即便有心却也无力接手。他表示,每年年底都是各个银行信贷额度最紧张的时候,今年受到持续信贷收紧政策的影响,各个银行年底发放房贷更加吃力。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更愿意将建行此举解读成其经营策略的自行调整,他表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建行作为上市公司,更看重风险控制和利润,而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正处在攻占市场份额阶段,跟进的可能性不大。

  但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陈光却表示,其他商业银行为了提高收益率、平衡放贷资金的紧张局面,或将跟进。

  随着个人房贷业务的进一步收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将进一步趋紧。此前,各个银行向开发商发放的开发贷大部分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三成左右。银行在开发商的融资渠道中一度占据着重要的角色,如果将个人房贷也纳入到开发商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的方式,开发商的融资渠道正全面趋紧。

  中原地产的分析人士称,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杠杆率已经创造了新低,资金利用成本越来越高,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普遍现象,预计楼市调整将逐渐从小房企开始,降价求量将逐渐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