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呼吁改革现行国际贸易统计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在中国,受益在他国”的偏差有望得以改变。10月18日,商务部与世贸组织联合举办“全球化背景下的制造与贸易——全球价值链及其影响”研讨会,倡导以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加值为统计要素,改革现行的国际贸易统计方法。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研讨会上指出,全球化背景下的制造与贸易不仅是涉及贸易统计的经济问题,而且影响着国际经贸关系以及多边贸易体制。过去二十多年,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加快了跨国公司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生产、采购、装配的全球化已经成为现实。生产分工日益细化,生产工序不断增加,生产链条逐渐拉长,越来越多的产品被多个国家共同生产出来,形成“全球价值链”,贸易形式已由传统的“货物贸易”转变为“任务贸易”。

  在此基础上,当前的贸易统计方式却仍建立在传统货物贸易形态上,不能准确反映全球生产链的全部过程和在不同国家不同生产环节增值的实际情况,无法全面体现贸易对就业和收入方面的作用,给各国政府制定贸易政策提供了不准确的信息。国际贸易统计必须作出适当调整,以适应全球生产分散化和任务贸易的兴起。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也认为,复杂的经济环境已经不能通过传统的统计方式得以解释。中间产品每流动一次,其总价值就被记录一次,这种多头计算造成贸易统计数据失真。而供应链生产出现的“某国制造”已经演变成为“多国制造”,全球产业链生产影响着一个国家的产业、社会、教育、培训等方方面面的政策。

  此外,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和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还就贸易统计改革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倡导以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加值为统计要素,改革现行的国际贸易统计方法。该统计方法能更好地反映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产业链分工不同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减少当前贸易统计中的扭曲,较好地还原全球贸易和生产的真实情况。同时,新的统计方法更加客观、更具有实际参考意义,对正确认识全球化下的比较优势变化、贸易失衡、就业等问题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