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言平:愿“15元盒饭”促进铁道部进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发通知要求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同时要求提高列车正点率,解决卧具备品、客车外皮、空调客车空调口保洁质量不高以及厕所未按规定摆放卫生纸等问题(10月18日《新京报》)。

  铁道部能够认清自己的公共属性,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服务水平,实属难得。搁置对铁道部的种种不满和异议,应该对此举予以肯定。毕竟,这种改变从被动到主动,或多或少投射出铁道部服务公众的些许诚意。而事实上,民众也希望通过铁道部的主动改变,在窄窄的轨道上和封闭的列车里履行自己的公共职能,为民众创造更多的福祉。

  一瓶水,一份实惠的盒饭,一卷厕纸,攸关的都是点滴的民生,更是事关作为具有公共属性的服务机构的态度。铁道部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其所承担的不仅仅是运送旅客那么简单,如何让民众的自由流动迁徙安全舒适,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也就是说,旅客与铁道部之间,可不仅仅是简单的合同契约关系,铁道部还应履行其公共契约,那就是尽其所能为公众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服务。

  列车是封闭的,而封闭的空间同样是个小社会。尽管铁道部此次主动要求列车提高服务水平,但不妨做得更加细致些。比如尽管要求不间断供应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但还应该尊重旅客的知情权,既然是买卖,就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则。售卖的食品是否有质量保障、是否符合物价标准,这一切不能由铁路部门说了算,理应有个公开透明的机制,比如让物价部门对列车销售商品进行价格核定,或者组织消费者进行价格听证。否则,即便有了廉价保证,也并不意味着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铁道部的这些主动改变,固然是符合民生利益的,但在小处着手的同时,铁道部还别忘了从大处着眼着笔。比如列车的安全问题,又比如人口流动高峰期运力不足问题,还比如列车晚点、退票等问题,这些都是铁路的真正短板所在。我们不否认服务细节改变的重要性,但这些大问题的解决,才能真正体现其作为公共产品在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如果只是停留在细节上的修补,不在大问题上下功夫,久而久之,铁道部的这点诚意恐怕难抑民怨纷纷。

  封闭的列车里运送的不只是旅客,更是承载着厚重的民生。铁道部服务水平的改变,并非某种恩惠,只是在正确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安全、公平、尊严,窄窄的铁轨能否承载起这一切,铁道部恐怕还需更加用心。小处着手,更需大处着眼,在改善服务保障民生的路上,铁道部的眼光不妨放开些,步子不妨迈大些。

  (重庆 时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