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将推10万辆新能源车计划 买纯电动汽车不用摇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纯电动汽车作为低碳时代的交通工具,市场前景为业内人士所看好。昨天,记者获悉,北京将推出“10万辆新能源车计划”,为吸引市民选择“低碳”,将为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大开绿灯,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将无须摇号,直接上牌。

  据悉,在即将出台的北京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中,在京购买和行驶的纯电动汽车将不被纳入限购范围。也就是说,购买电动汽车,不用参加每月一次的小客车指标“摇号”。此前有消息称,购买电动车不限购、不限号、不交购置税。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不限购”基本确定,但也要按照尾数号码,遵守每周一次的限行规定。此外,纯电动车不限购的政策也只在“一定时期内”有效。

  据了解,由于纯电动车产能不高,远未形成规模效应,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售价要比汽车原型车高出15万至20万元;此外,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驱、电控等核心部件的配套资源稀少,零部件价格昂贵。如果没有外力的推动,纯电动汽车“叫好不叫座”将在所难免。不限购只是本市对纯电动汽车的鼓励政策之一。此外,本市还比照国家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制定了纯电动汽车补贴方案,每辆最高可获补贴12万元。

  目前,纯电动汽车在北京已经开始试点,环卫、公安及出租行业是首批试点的主要行业,例如延庆的首批纯电动出租车、宋家庄的纯电动警车等。私人驾驶的小客车还没有出现。

  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有市民表示,纯电动汽车补充能源是个问题,“先不说在行驶的路上是否有足够的充电站,如果在自己的小区里,连个固定车位都没有,怎么给车充电?”(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