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我国中部地区首个艺术品份额交易平台开盘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8日,我国中部地区首个艺术品份额交易平台——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携手建行E商贸通打造的艺术品份额投资交易平台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众多的投资人利用这一网上交易平台开始了艺术品份额的买卖,交易首日传来利好消息,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开盘价1元,收盘价1.2元,涨幅20%,交易总额:172.69万元。

  作为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批准成立的文化产权交易机构——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11年6月,并已在国家工商总局备案登记,已先后被湖南省委宣传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领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天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列为重点扶持项目。联合利国文交所积极响应《湖南省文化强省实施纲要》提出的“推动湖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努力打造湖南文化高地,形成强大的文化凝聚力、文化创新力、文化传播力、文化保障力和文化竞争力”的号召,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深入挖掘文化市场,为湖南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的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并为繁荣整个中部地区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联合利国文交所主营业务之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允许范围之内的一种最新型的投资模式,它将一件或数件艺术品组成的“资产包”拆分成若干等份后,面向投资人发售,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严格的交易制度在网上进行交易。

  2011年9月8日,联合利国文交所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共同举办了E商贸通启动仪式。通过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的战略合作,并依托建行“E商贸通”系统,标志着联合利国文交所具有了面向全国客户网上签约和网上交易的能力,完全保证了投资人和交易客户的资金安全。这是全国文交所中继天津文交所之后第二家启动网上交易业务的文交所,也是目前国内文交所中唯一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合作的文交所。

  联合利国文交所于2011年7月27日发行的首个艺术品资产包,是当前国画界的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卢禹舜先生的“精神家园”系列作品,首次发行取得了圆满成功。据联合利国文交所负责人透露,在未来他们将与一些大型的投资机构合作,陆续推出一些高品质、极具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文化艺术品资产包。联合利国文交所搭建的另一个基于B2B、B2C模式的电子商务平台——“投支宝网”则可以更多地承担传统交易模式下的艺术品网上买卖。

  联合利国文交所负责人介绍,他们对上市发行的艺术品资产包有一套严格的甄选流程和价值评估过程,有效地防止了艺术品价格的虚高和恶性炒作。他们与文化部直属的正局级科研单位——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签订了具有排他性的合作协议,而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作为国内最权威的艺术品鉴定评估机构将为在联合利国文交所上市交易的艺术品做严格的鉴定评估等工作。

  文交所是目前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最新兴起的产权交易平台。2009年,上海文交所、深圳文交所先后成立,在这之后,全国各地的文交所也相继成立。文交所的诞生符合中央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号召,并依据2010年4月由中宣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

  文交所为文化产业领域内股权、物权、债券等交易提供了平台,并为文化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提供有关金融服务,它的出现将成为快速推动文化产业的升级和文化市场的繁荣的破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