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权益拆分 把艺术品“切”开卖

2010年05月17日 09:28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在很多人的概念里,艺术品投资是有钱人的游戏,动辄成百上千万的价格似乎和普通消费者无关。不过现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了一种权益拆分投资模式,让投资者只需很少的资金就可以拥有这些珍贵艺术品的部分“股权”。

    所谓权益拆分,就是将一件文化产品的所有权以及各种收益进行拆分,普通人也可以认购一定份数。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顾问 叶强: 在文交所上市的初期 我们是做了一个两百万的(资产)包,里面可能会有20件作品,我们会拆成1000份,每份大概2000块钱,我们发的叫所有权份额,在交易所购买这些权益的人,首先得在交易所登记,包括开户在里面放一些保证金,钱足够了之后才允许下单,下了单才能有交易。

    以齐白石、张大千作品为例,他们的若干幅真迹打包成的价值2000万元的艺术品资产包,你只需要投资1万元钱,就可以获得5年内该作品在各地展出收益的1/2000,以及5年后作品拍卖价格的1/2000。如果5年后此资产包中的作品总价升值20%你将获得相应的收益,当然如果贬值了,你也要承担风险。

    记者了解到,类似产品已经在深圳文交所和深圳某银行进行设计,由文交所牵线,对资产包进行权益拆分,由银行根据相关合约发售产品,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
 
    有人说,文交所是下一个造富机器,因为它的功能跟深交所和上交所一样,都是一个融资平台,只不过后两个场所交易的是企业的股票,而文交所交易的是文化产品的部分权益,除了书画作品,也许以后你还可以买到你喜欢的电影的、电视剧作品的部分所有权。当然,还是要说那句话,投资有风险,出手需谨慎。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