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讯:铁建债成政府支持债券 铁路基建板块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铁道部昨日宣布,根据国家发改委10月12日下发文件,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成为政府支持债券。这是继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出台利息所得税减半政策后,铁道部一周内获得的又一政策支持。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国家连续利好政策出台将为中国铁路建设资金解困,铁路基建股或将走出一波超跌反弹行情。

  受此消息影响 截止11:02分,铁路基建板块大涨,其中晋亿实业大涨9.8%,晋西车轴涨8.6%。

  相关利好消息:

  铁道部债券首获“政府支持”

  铁道部同期公布由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政府支持性质的复函》。复函中,发改委向铁道部办公厅指出:“一、经国务院批准,你部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二、你部发行募集时,可向投资人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这应该是第一次某类债券获得这种“政府支持”地位。

  铁道部总负债达2.09万亿 有望再获2000亿融资支持

  据铁道部内部权威人士透露,继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公开发行后,铁道部近期还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该笔融资可能将以银行贷款和财政拨款的形式下发。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这笔融资到位将使目前铁道部资金紧张情况大为缓解。

  根据铁道部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铁道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525.53亿元,总成本3473.29亿元,利润总额42.92亿元。而同期铁道部总负债达到2.09万亿,资产负债率达到58.53%。

  铁路发展趋势不变 高铁审批重启可期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依然是主流,虽然未来这个需要降低比重,但当前用来“救急”却是最方便的。因此,高铁投资松绑将是大概率事件。其实,从更大的发展趋势来看,7.23温州动车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对高铁的全盘否定,而是对这种大上快上盲目高速投资的纠正,未来追求的是安全、持续发展之路,重启高铁新项目审批是必然的。

  “高铁新项日审批重启可期。”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社会发展的要求,高铁建设仍然具有必要性。而且从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看,高铁整体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明显的。因此,未来高铁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产业,只要完善了技术和服务,高铁是会向前发展的。

  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由于我国客运货运运能瓶颈无法满足物流快速发展,铁路在能耗和效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且现有客运铁路必须提高运营效率实现盈利才能偿还巨额贷款。因此,铁路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