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下跌 水电飙升 谁导演了A股的诡异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A股“试金石”的中国水电(601669)昨日登陆A股市场,超出市场预期的是,作为年内最大的IPO,中国水电上市首日不仅并未破发,反而大幅上涨,与上证综指2.33%的大幅下跌形成鲜明对比。

  昨日A股市场受到外围急跌影响低开,但前期经历坎坷发行的中国水电却在早盘大涨超过6%,尤其是10时30分左右,中国水电一波急拉使其涨幅在11时达到38.22%,股价最高达到6.22元,分时交易显示大单频现。

  由于较开盘涨幅超过20%,中国水电遭上交所临时停牌半小时。截至收盘,中国水电涨幅有所回落,但仍达到17.11%,换手率高达93.96%,全天共计成交70.5亿元。与此不同,至收盘时,上证综指大幅下跌56.91点,再次跌破2400点整数关口。大盘与新股如此诡异的走势令市场震惊,究竟是谁导演了中国水电的上涨呢?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盘后公开交易数据显示,位列买入前五名的席位中,第一和第三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当日买入金额分别达到3.09亿元和1.11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重量级的大盘股IPO来说,其上市当日的股价表现往往关系到上市公司、主承销商乃至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面子”。有过往案例表明,为了求得好的“彩头”,一些承销商或者是上市公司曾绞尽脑汁确保其二级市场股价在上市初期不出现明显下跌。以此推测,占据中国水电买入第一和第三席位的机构极有可能是中国水电的两家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和中银国际证券。

  据记者了解,早前中信建投给予中国水电上市价格合理区间为每股5.39-6.41元,对应2011年动态市盈率为13.5-16倍。而中银国际证券给出的区间为每股5.3-6.3元,对应2011年动态市盈率为13.5-16.1倍。这都明显高出中国水电4.5元的发行价。

  而另一方面,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的另外八家席位不乏市场上著名的游资。在买入前五名的席位中,中国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位列其中。而卖出前五名则为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长江证券上海汉口路营业部,以及华泰证券江阴福泰然路营业部。

  其中,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以及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刚刚参与导演了天舟文化连续四涨停的神话。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则更为知名,多年炒作涨停板的手法令市场将该游资与当年的宁波敢死队相提并论。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各路游资在中国水电走势上的分歧,直接造成了其上午上涨、下午回落的走势。而根据中国水电发行价4.5元计算,按照当天最高6.22元卖出计算,当天便能得到38.22%的差价,这对大资金来说收获已经颇丰。据初步测算,中国水电应该是今年市场上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最多的大盘股。

  尽管中国水电上市首日走势喜人,但市场的下跌却明显让投资者悲观。方正证券赵伟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急需休养生息,但中国水电上市之后还有陕西煤业、中交股份接踵而至,由此便引发了市场对未来资金面压力的担忧,市场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大。广发证券分析师王飞则认为,中国水电6元的股价已是极限位置,目前看,中国水电后续带动大盘下行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