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传统统计致统计在华受益在他国偏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成都10月19日电 (刘贤)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18日在成都一次研讨会上表示,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导致出现“统计在中国,受益在他国”的偏差。按照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中国目前存在巨额的贸易顺差,但这并没有真实反映国际贸易的现状,却被某些国家的政客刻意大做文章,成为要求中国改革贸易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借口。

  俞建华在名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制造与贸易——全球价值链及其影响”的研讨会上称,根据世贸组织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报告,按传统贸易统计,2008年中美贸易顺差为2850亿美元,但如果按增加值贸易计算,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只有1640亿美元。

  俞建华还表示,最终产品的贸易额被简单地归于最后组装地,造成组装国贸易高估,其他国家对生产的贡献被忽略。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2010年出口额为15779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出口为7403亿美元,加工贸易比重始终保持在50%左右;外资企业的出口也占到当年出口的55%。虽然这些价值并非全部在中国生产和增值,但是统计上却算成是中国的贸易额,导致出现“统计在中国,受益在他国”的偏差。

  俞建华呼吁,国际贸易统计必须做出适当调整,以适应全球生产分散化和任务贸易的兴起。这种改变将有助于科学客观地评价贸易失衡问题,有助于全面认识贸易对就业的影响,避免因不真实的统计而影响国际贸易关系,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改善全球贸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