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贸易战争(一) 从重商主义到自由贸易(2010.5.6)

2010年05月06日 23:00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鄢闻余 编导:刘莹 摄像:景延 沈焱 刘勋

  在15世纪的欧洲,这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胡椒粒,正在创造着世界贸易的新变局。突然崛起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控制了东西方的陆上交通,利润丰厚的香料贸易被阻断了。中世纪的欧洲人习惯在入冬前宰杀大量的牲口,并制成火腿等腌制品以便保存,而失去香料后,这些腌制品既不能长久存放,味道也大打折扣。失去调味品的日子让常年食用腌肉的欧洲人难以忍受,焦躁不安的欧洲人开始寻找打破贸易困境的出路。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秦海波

  为什么香料对欧洲人那么重要,是因为他们,尤其葡萄牙的话,葡萄牙他生产粮食非常困难,那么他靠鱼牧,主要吃鱼吃肉,那没有香料的话就很难吃。另外保存的话,有香料就能够好多了。

  西班牙皇家国际战略研究所 研究员 卡洛斯•马拉穆德(大国)

  在当时,14、15世纪的时候,保存食物的方法主要是依赖香料,因为当时没有冰箱。所以欧洲人对于香料的需求十分急迫,香料在欧洲市场的价格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仅仅是胡椒短缺,此时的欧洲正陷于早期重商主义的狂热当中。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普通百姓,都认为黄金白银是衡量财富的唯一标准,一切经济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金银,一个国家拥有的金银越多,就越富有、越强大。但除了开采金矿和银矿之外,获取金银的手段只能靠对外贸易。然而此时的欧洲各国都在重商主义的指导下实行贸易保护政策,一方面竭力鼓励出口,另一方面大力限制进口,因为只有贸易顺差才能让他国的黄金和白银流入本国,整个欧洲贸易壁垒重重。为了追求更多的黄金和白银,开辟新的市场成为唯一的选择。这时,一本一百多年前的游记成了欧洲新的商业指南。《马克•波罗游记》出版于14世纪,这位意大利人在书中记录了他在中国、印度所看到的无穷无尽的黄金、白银、香料,巨大的商业城市、华丽的宫殿建筑。这本游记在出版之初,被欧洲人当成是一个神经病人的臆想,但在一百年后,这本游记却激发了狂热追求香料和黄金白银的欧洲商人的强烈冲动。而在当时的世界地图上:除欧洲、亚洲、非洲以外,世界是一片漫无边际的海洋。欧洲人迷信的认为:向茫茫的西部海洋航行就相当于向地狱航行。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秦海波:所以向西航行是不行的,所以它的目光一直是向南,他就觉得是那么我绕过非洲的海岸,应该是能够达到中国的,于是他们坚持,一直一代接一代坚持向那边。

  为了获得香料和真金白银,欧洲人克服了对大海的恐惧,痴迷于地理学和航海战略的葡萄牙王子——恩里克,率先启动了征服大海的行程。在这个叫萨格里什的小渔村,恩里克王子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所国立航海学校。他的麾下聚集了不同民族、不同种族的专家、学者。他们改进了中国指南针,把只配备一幅四角风帆的传统欧洲海船,改造成配备两幅或三幅大三角帆的多桅快速帆船,葡萄牙人就是凭借这些20多米长、60到80吨重的三角帆船,沿着非洲西海岸,一路向南。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秦海波:谁控制了世界的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的贸易,谁控制了世界的贸易,谁就控制了世界的财富,控制了世界的财富,谁控制世界财富谁就控制世界,所以是谁控制海洋谁就控制世界。

  由于当时航海技术的限制,葡萄牙的船队一直沿着靠近陆地的海岸线,向南方航行。1460年葡萄牙人迪亚士率三艘帆船沿大西洋南下,航行半年后,船队突然遭遇了一次罕见的风暴,在被风暴裹挟、被动地向东南方漂泊了13个昼夜之后,迪亚士命令船队掉头北上,这时,他意外地发现:船队已经绕过了非洲的最南端。葡萄牙国王郑重地将这个地方命名为“好望角”。这意味着葡萄牙人即将达到梦寐以求的东方,连接东西方的海上商路即将被打开,象征着财富的香料贸易已被葡萄牙人控制在手里了。

  西班牙古铁雷斯•梅利亚多学院 副院长:葡萄牙的航海策略主要是越过好望角,经过非洲再向东,寻求新的航路到达亚洲,从而和印度进行贸易。

  一个个海上交通战略要点相继成为葡萄牙的囊中之物,在武力的支持下,葡萄牙在每一个贸易据点都与当地的统治者签订了对葡萄牙极为有利的贸易协议,甚至会专门派出军舰,掠夺阿拉伯商船,破坏欧洲其他国家与东方的贸易。正是利用从大西洋到印度洋的50多个据点,葡萄牙垄断了半个地球的商船航线。在16世纪初的前五年中,葡萄牙的香料交易量从22万英镑迅速上升到230万英镑,成为当时的海上贸易第一强国。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秦海波:贸易当中谁有利,是看它的军事,它的实力,它是大炮掩护着它的贸易,是兵舰的贸易。

  葡萄牙依靠海权的暴富,让整个欧洲嫉妒得红了眼,然而从欧洲途经非洲再到亚洲的航线已被葡萄牙垄断,到东方去,必须要找到新的路径。西班牙女王伊莎贝尔不甘落后,而这时一个叫克里斯托夫•哥伦布的人找到了这位雄心勃勃的女王,他告诉女王:向西走也能到达东方。于是,伊莎贝尔女王成了哥伦布远洋探险的总赞助人。

  西班牙古铁雷斯•梅利亚多学院 教授 索尼亚•阿尔达•梅西亚斯:只有统一的国家才有足够的实力和决心,来资助哥伦布这样一场伟大的航行。

  哥伦布率领女王资助的三艘帆船出发了,他被任命为发现地的统帅,可以获得发现地所得一切财富和商品的十分之一并一概免税;对于以后驶往这一属地的船只,哥伦布可以收取其利润的八分之一。这大大刺激了哥伦布冒险的勇气,为了减少船员们因离开陆地太远而产生的恐惧,哥伦布偷偷调整计程工具,每天都少报一些航行里数。即便如此,两个月后,一无所获的船队依然走到了崩溃的边缘,不安和愤怒的船员们声称继续西行就将叛乱。激烈争论之后,哥伦布提议:再走三天,三天后如果还看不见陆地,船队就返航。

  西班牙国家远程教育大学主讲教授 卡洛斯•马丁内斯•萧:他这么做无疑是十分明智的,因为仅仅在这次骚乱三天之后,曾经反对他的水手就在桅杆上高喊:“陆地!”。

  哥伦布和他的船员看到的陆地,就是今天位于北美洲的巴哈马群岛,从那一天起,全球贸易的版图开始清晰起来。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钱乘旦:西班牙人刚刚进去的时候,就发现美洲这个地方几乎是荒凉一片,没有什么他们所喜欢的东西,可是后来突然之间发现这个黄金有大量的收藏,与葡萄牙在东方的贸易垄断相比,西班牙在美洲大陆上的贸易掠夺更加直接。据统计,从1502年到1660年,西班牙从美洲得到18600吨白银和200吨黄金。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秦海波:美洲这个地方同时又是一个最大的,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银矿的开采地,所以一直到今天仍然是这种情况,所以美洲银的产量非常高。所以西班牙人就通过掠夺美洲的黄金和白银这个国家就变得非常非常地富裕。

  葡萄牙和西班牙,靠冒险精神征服了海洋、获得了世界,但单靠冒险并不能让贸易持久顺畅地运转下去。虽然财富像潮水一般涌入了伊比利亚半岛,但这些真金白银并没有转化为产业,王公贵族甚至将数以万计从事工商业的外国人,从自己的国土上赶走,葡萄牙国内工业极度萎缩,衰败成为了它们无法改变的命运。

  原葡萄牙航海纪念委员会主席 若尔金•麦哲伦:我们知道,一个机构极有可能因为没有能力做出改变而“死亡”。我也知道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殖民扩张时期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不能做出改变而衰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