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翼聊、飞聊、沃友"三国杀" 免费聊天时代真来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打电话变免费是极大的诱惑。而对运营商来说,这是一个不得不做的痛苦决定。当“米聊”、“微信”等智能手机应用一夜兴起,用户已经超过千万时,运营商也Hold不住了。

  昨天,中国电信推出“翼聊”,在此之前,移动推出“飞聊”、联通推出“沃友”——这些其实都与米聊、微信类似,也就是说,只要有网络,就能用这些软件免费发短信、发视频、发音频。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免费大潮,网友认为,“运营商是得革自己的命了。”

  同一个口号:免费,免费,免费

  微博上有个很火的段子:“免费打电话是不是梦想?看看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怎么说:‘我第一次见到谷歌的董事长施密特。他问我,今后我们打电话都免费,只收手机上的服务和广告的钱怎么样?我说那不行,这我们就没法合作了。我也知道这是个趋势,你没法抗拒,但你现在又不得不抗拒。’”

  光抗拒是没有用的。昨天,中国电信宣布,移动IM应用“翼聊”正式发布,用户的手机号就是翼聊号。消息、图片、对讲……除了这些基本配置外,“翼聊”还兼容移动和联通用户,最重要的是,用“翼聊”发短信、发视频、发音频,在有网络的情况下是免费的。

  其实,电信在三大运营商中,已经是迟到者了。今年8月,联通“沃友”高调推出,这是运营商首次发出信号,要抢占移动IM的市场蛋糕。紧随其后的是移动,在9月底,飞信的升级版“飞聊”发布,移动推出杀手锏,用飞聊就免流量费。

  “先从用户规模考虑,赚钱是下一步的事”, 浙江电信副总张涛说。据估计,今后五年融合通信将有200亿元的市场规模,未来将形成千亿级的大市场——套用马云的话,市场做大后,插个扁担也能开花。

  2007年春晚上,有个叫《免费电话》的小品,说的就是电话真的免费了,就是不时弹出广告来,搞得人不得安宁——看目前这混乱的战局,还真说不准。

  沟通方式更加经济是大势所趋

  腾讯有微信、小米有“米聊”、甚至连杀毒发家的360都出了“口信”,再加上三大运营商的产品,对于用户来讲,怎么选就成了难题。

  记者试用了以上6款软件,发现微信和米聊相对来讲已经比较成熟,而口信、翼聊、飞聊、沃友这几款新推出的软件因为普及度不高,用的人较少,用户体验不是特别好。比如,“翼聊”存在添加好友困难的问题,记者申请了半个小时,依然没有添加成功。而“沃友”则存在发信息延迟的问题,一条消息发出半天,对方竟然还没有收到。至于“飞聊”则存在“难退出”的问题,这就造成了后台流量过大——即使没有使用,还在浪费流量。

  但对于网友来讲,无论软件初期有多少漏洞,大家都表示仍然愿意接受。“ 因为运营商的举动,让我们很乐观:3年前都很难想象免费的事儿,现在看,免费是一定的啦。”

  “移动即时通信产品将逐渐取代熟悉的短信,”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WIFI的普及,用户用更加经济的方式和朋友沟通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