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全民掀起创业热潮 非公有制经济占“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回放:

  2009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全民创业的意见》,掀起了全民创业的新热潮。通过大力推动全民创业,我省企业数量和就业岗位迅速增加。2010年,全省私营企业户数达到18.5万户;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达到9027.97亿元;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产值占GDP的比重达56.3%。

  行家点评:黄东红(省中小企业局局长)

  全民创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通过推动全民创业,加快了我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当前,我省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其经济总量在全省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重要比重,充分体现出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有利于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就业,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重大举措。

  延伸阅读:

  在推动全民创业过程中,我省在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初创小企业、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鼓励支持各类主体创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资金扶持、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措施。全省一大批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陆续创建,为创业者开展创业活动提供平台。在2008年、2009年和2011年召开的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省委、省政府表彰了3届共88名“湖南省创业标兵”。

  在利好政策扶持下,全省非公经济发展迅速。2010年,全省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9027.97亿元,占据全省GDP的“半壁江山”;实缴税金742.96亿元,占全社会实缴税金的51.8%;全省非公经济二、三产业从业人员达1978.5万人,占全部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86.3%。非公经济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财政和居民增收的“活水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小巨人”计划,一批非公工业企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有的已发展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山河智能、艾华电子、汉森制药、五江集团、时代新材等就是这样的“小巨人”。

  (本报记者 李伟锋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