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通过并购抢PC份额 首超戴尔居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前不久全球PC(个人电脑)发货量超越宏基挤进三甲位置后,近日联想再度对外宣布“联想出货量已经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

  日前,据市调机构Gartner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第三季惠普出货量达1623万台,以市占率17.7%稳居冠军宝座;但老二位置已经易主,联想出货量大幅成长25.2%,以市占率13.5%,超越宏基、戴尔跃身全球排名第二大PC品牌厂;而戴尔在商用PC竞争激烈下,第三季出货呈现衰退1.4%,屈居第三。

  联想在包括收购IBM、并购NEC、并购Medion等一系列频频收购以及高层不断调整之后,其剑指全球PC老大的意图也愈发明显。加上目前PC老大惠普陷入PC拆分困局,这更给业内关于联想何时真正坐上全球PC“头把交椅”的猜想增添了想象的空间。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通过并购抢市场份额

  近日,市调机构Gartner公布的统计表明,联想出货量已经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这应验了联想控股董事会主席柳传志之前做出的预测:“联想年内超越戴尔不成问题”。

  此前,联想已经连续五个季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PC厂商。IDC最新的初步统计数据表明,联想的市场份额达到13.5%的历史新高。

  对此,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PC利润日益摊薄的不利环境下,联想在商用和消费领域都在持续增长,未来联想将加大对传统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这四类信息终端产品的创新投入 。”

  而在谈及如今联想正式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时,陈旭东表示,“并购已经成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本次由于之前并购NEC贡献了1%的市场份额,虽然没有NEC和Medio的出货联想依然能超越戴尔,但是不可否认并购将成为未来联想积极拓展市场份额的主要策略。”

  对手失利带来机遇

  在短短的两个季度之内,由世界第四跃升至世界第二,除了收购IBM、并购NEC、并购Medion,不断保持着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外,能占据高达13.5%的市场份额也得益于对手失利留下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PC行业已经是一个成本竞争的行业,联想在PC行业名次快速提升的原因除自身的业务突破外,竞争对手的业务重心调整也有很大的影响。被超越的戴尔,随着PC行业利润持续下降、单价下滑,开始向更赚钱的医疗服务等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发力。

  此前,PC老大惠普不断传出将剥离PC部门,但据消息人士透露,从惠普最新的评估来看惠普更倾向于保留PC业务。

  上一财年,PC业务为惠普贡献401亿美元营收,带来20亿美元运营利润。尤其要指出的是,将PC部门独力会大大削弱惠普对组件制造商的购买力,使得供应链复杂化,也会降低一些产品的利润。

  对此,资深IT评论人、原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当前联想的各方面成本比惠普更低,且随着惠普产品质量问题的频出,也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联想在品牌方面的人气,“联想超越惠普是早晚的事”。(大洋网)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并购
  • PC厂商
  • PC业务
  • 联想控股
  • 惠普
  • 全球第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