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买纯电动汽车拟不限购不摇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政计划出台 为鼓励销售 直接上牌在一定时期内适用——

  北京将为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大开“绿灯”,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拟无须摇号,可直接上牌。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经信委等部门获悉,北京计划出台新政鼓励纯电动汽车销售。

  在即将出台的北京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有望规定在京购买和行驶的纯电动汽车将不被纳入限购范围。也就是说,购买纯电动汽车无须参加摇号,可直接上牌。

  纯电动汽车作为低碳时代的交通工具,市场前景为业内人士所看好。但纯电动汽车在市场启动初期,售价昂贵,需要得到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

  据悉,纯电动汽车只是号牌不必参加摇号,不限购政策也只是在一定时期内适用。但是,仍要按牌照尾数号码,遵守每周一次的限行规定。

  不限购只是本市对纯电动汽车的鼓励政策之一。据报道,本市比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了纯电动汽车补贴方案,每辆车最高可获补贴12万元。

  目前,福田汽车、北汽新能源公司及长安汽车均有车型入围纯电动汽车试点,环卫、公安及出租行业是首批试点的主要行业。

  ●市场落点

  电动汽车售价高出15万至20万

  目前,各汽车企业的纯电动汽车都由汽油车改装而来,但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售价要比汽油原型车高出15万至20万元。

  造成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内各车企的纯电动汽车产能都不超过1万辆,远未形成规模效应;二是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驱、电控等核心部件的配套资源稀少,零部件价格昂贵。如果没有外力的推动,纯电动汽车“叫好不叫座”将在所难免。

  纯电动汽车不限购政策受到车企的欢迎。有车企表示,纯电动汽车不仅低碳环保,而且使用成本低廉,如果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其生产成本也可以快速下降。

  ●最新进展

  北汽新能源生产线 本月投产

  上午,北汽集团公关部的胡恩平向记者表示,本月北汽新能源生产线正式投产,北汽自主乘用车将通过此生产线改造为新能源车。

  近期,北汽首批100辆C60纯电动警车将正式交付本市公安系统使用。明年,北汽新能源基地年产能将达2万辆。

  经北汽集团测试,北汽一款纯电动汽车C30用4-5小时可充满电。

  同时,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联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把京城的100个加油站改造成可充电的加油站。届时,普通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都可进站补充动力能源。(记者 李洁 王晟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