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楼市量价双双回落 楼市拐点已经开始接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透露出新的信号。随着多个城市房价同比、环比涨幅的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数据上的拐点已经初露端倪。业内人士认为,持续已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取得明显效果,但要保证调控目标的实现,既有的政策力度仍旧不容松懈。

  一线城市环比停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作为楼市的传统旺季,70个大中城市中,9月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与8月份相比,9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更为关键的是,作为国内楼市风向标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再次全面持平停涨,这已经是四大房地产一线城市连续第三个月处于环比停涨的状态。

  与此同时,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高达59个,比8月份增加了19个。9月份,同比涨幅超过5.0%的城市已经从今年3月份的42个,减少为20个。

  在全国楼市量价双双回落的情况下,9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降至100.41,连续4个月下降后,已经在临界线左右徘徊。

  资金压力继续加大

  不断减少的成交量、不断紧绷的资金链,不断增加的库存正成为遏制国内房价的三重压力。

  市场的情况也印证了不断回落的统计数据。统计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负债和存货双双激增,现金流入相对较缓,全部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年报显示,现金流为2119.8亿元,同比增长12%;存货10281.9亿元,同比增长39%;总负债11681.3亿元,同比增长39%。大多数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

  叠加70个城市的指标数据可以看到,楼市拐点已经开始接近。

  调控力度仍需延续

  尽管9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再次让人们看到了楼市出现拐点的希望,但反观国内依旧不断升温的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依旧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坚持,甚至再度发力。除了台州和衢州出台相关政策,二、三线城市限购目前来看依然停留在纸面上。限价等影响不直接、不剧烈的政策成为地方政府躲避限购的挡箭牌。

  事实上,由于土地财政、投资拉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在短期内很难发生变化,地方调控与中央调控之间的博弈始终都在进行。虽然国家调控态度坚决,但落实到地方后,仍然存在一定的现实阻力。目前的楼市处于调控的最关键时期,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预计拐点很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