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人士吁请银行行长多让利给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18日举行的三季度全省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小微企业融资难备受关注。有关单位领导跟参会的二三十家银行行长们说:“请各位行长在考虑自身系统贡献度、考虑利润的同时,尽可能地向小微企业增加信贷投放,尽可能地让利,少搭售各种理财产品。”

  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李文森介绍,目前部分企业出现了长期互相占用资金的行为。该行597户工业景气监测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应收账款净额一直保持在25%的较高增速,而以往这一数字为10%,尤其是小型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大幅增长41.53%,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贷款方面,尽管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89.8%,比上半年提高4.2个百分点。但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占比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同比上升了31.4%,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达到15%左右。

  除了高利率之外,小微企业还增加了很多隐性成本。人行南京分行调查显示,截至8月末,监测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15.09%,增速从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直保持在15%以上,明显高于正常年份5%-10%的水平。

  人行南京分行行长孙工声对与会的二三十位行长说,银行变相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是一种短视行为。他说,以往银行喜欢的大企业,以后很有可能通过走上资本市场、发企业债等直接融资,对银行的依赖性将逐步减小。银行再不赶紧支持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等到醒悟过来再下手,市场早就没有了。

  省金融办有关人士建议,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得超过30%,不得强制贷款企业购买理财产品,不得将贷款与存款挂钩,不得变相收取企业手续费用。要腾出一部分信贷规模,优先用于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解决企业手持汇票过多的问题,缓解企业资金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