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11月上旬平均气温7℃ 提前供暖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市气象局、市财政局三部门进行今冬首次天气会商。 

  根据天气情况预测,今冬提前供暖的可能性不大。

  现场

  遇极端天气实行不定期会商

  今年的第一次会商,主要是由气象部门向多个部门分析天气情况,然后各部门依据天气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

  首次会商除分析天气情况外,还要对中长期气候趋势进行分析。据供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便提前供暖也不会早于11月1日。结束供暖时间为不迟于3月31日。

  “法定供暖的日子是死的,但是气象是活的。”市政市容委供暖办负责人表示,自去年起,依靠气象局的预报,全市实现科学供暖。

  今年,如在供暖前遇到极端天气,将会实行不定期的天气会商。虽然气象部门预测供暖前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并不表示不会出现,供暖办要求各供暖企业“时刻准备着”,保证今冬居民供暖。

  首次会商持续50分钟

  上午10点,天气会商准时开始。专业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供暖前的天气趋于乐观。”

  根据预测本市11月1日-15日半个月的天气得出提前供暖可能性不大的结论,供暖办负责人郭维圻的脸上露出“喜色”。

  整个会议仅仅持续50分钟,在会上气象部门与供热办并无激烈的“辩论”,气象台拿预测的天气数据“说话”,而供暖办则由供暖标准“定夺”。

  预测

  今冬提前供暖可能性小

  按照规定,预测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将启动供暖。

  供暖前这段时间本市的天气情况怎么样?根据市气象台统计分析,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正是北京地区大气环流的一个重大调整期,开始受东亚大陆季风气候影响。这就像在西北方顶了个“冷气机”,时不时就送一股冷空气入京。这是否会影响京城的天气,从而提前供暖?

  记者梳理前5年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的平均温度、我国其他地区天气对京城的影响,发现供暖时间基本都从11月上旬开始。

  预计今年11月上旬平均气温为7℃左右,比常年(6.4℃)偏高,连续5天气温低于5℃的概率较小。今冬提前供暖的可能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