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蹊跷离职的沃尔玛中国区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7日,在华5年任期即将届满的陈耀昌突然选择提前离职,这是继今年5月沃尔玛中国三位高管集体辞职后,沃尔玛中国高层的再次人事震动。

  尽管沃尔玛方面宣称陈耀昌离职属于“个人行为”,但业内人士猜测,陈耀昌选择在此时离职,或与最近广受关注的沃尔玛重庆门店涉假事件有关。

  据本报记者了解,10月9日,因以普通猪肉假冒“绿色认证”猪肉高价销售,重庆市工商局对沃尔玛在渝的13家分店,处以停业整顿15天的行政处罚,并处以269万元的罚款,被称为重庆市工商局对零售企业做出的最重处罚。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本报记者说,沃尔玛非常看重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但门店管理方面屡屡出现问题,使沃尔玛的品牌形象受到一定的影响。

  素有“铁腕人物”之称的陈耀昌于2006年加入沃尔玛,成为沃尔玛中国区的第二任“掌门人”,负责管理沃尔玛在华业务。这一年,沃尔玛正面临严峻挑战。沃尔玛相继撤出了韩国、德国,日本市场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中国区就成为其全球战略的重点之一。

  然而,沃尔玛在中国市场长期坚持的中央集权管理模式导致其陷入了竞争劣势。陈耀昌任职后,大力推进沃尔玛中国本土化战略,要打破原本僵化的“集权”模式,赋予门店运营和采购更多的权限。陈耀昌就曾表示:“沃尔玛要想在中国市场继续扩张,必须贴近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变得更加本土化。不同地区门店的商品组合也要不断本地化,如北京的冰糖葫芦、湖北的热干面等。”

  在其任职期间,陈耀昌明显加快了沃尔玛在中国的开店速度。2007年时,沃尔玛中国内地仅有70多家门店,而截至2011年10月1日,沃尔玛在中国内地已拥有353家门店和近10万名员工,2010年,该公司在华的328家门店实现收入75亿美元。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区快速扩张的策略并没用被沃尔玛美国总部接受,近期的“绿色猪肉”事件对其离职起到了催化作用。

  “陈耀昌曾在多家知名企业任职,练就了其极强的能力和强硬的作风,他离职的背后是多重因素累积埋下的伏笔。”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陈耀昌自上任以来所采取的种种铁腕改革,无论是大规模的人员调整、采购体系的地方分权,抑或转变经营业态,提高供应商进场费,目标均指向了削减经营开支,拓宽盈利渠道。但铁腕之下,非议也不可避免。

  事实上,由于陈耀昌执掌沃尔玛中国区的大刀阔斧改革以及收购“好又多”等事件,他的离职可能会使沃尔玛中国区策略发生巨大变化,对沃尔玛中国来说,并非一件好事情。因为继任人选尚未真正确定,必然带来核心高管缺失的政策 “真空期”。而面对中国零售市场的激烈竞争局面,沃尔玛中国如何顺利度过“后陈耀昌时代”令人担忧。(记者 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