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中国-东盟博览会:让"中国-东盟"与世界走得更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合作之水”到“合作印鉴”,从“珠联璧合”到“同舟共进”……正如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主题所展现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突出的是“合”,双方的合作、合力;追求的是“共”,11国的共享、共赢。在这里,中国与东盟,已然成为了一个整体。8年来,这个以“10+1>11”的面貌出现的整体形象,以它友好的目光、开放的姿态、积极的步伐,迎接世界,走向全球。

  整体开放的姿态

  2004年金秋,中国与东盟(“10+1”)作为一个紧密的整体,亮相于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万众瞩目。在随后的8年时间里,“10+1>11”的无穷力量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释放,“11国搭台,19亿人唱戏,60亿人喝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主角们,在博览会的大舞台合力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精彩大戏,引来观者无数,好评如潮。

  2010年1月1日,经过10年建造,并在前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助推下,中国-东盟自贸区这艘巨轮终于扬帆起航,成为中国和东盟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继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新起点。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落实自贸区协议的具体行动,成功发挥了自贸区的聚合效应。自贸区的全面启动,使中国和东盟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相互投资这三个领域开始实现三重互动,互利共赢。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一体化,被认为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因而,已经成功举办七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盛会,不但密切了自贸区内各方的关系,同时也得到了自贸区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关人士的广泛认可。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终身荣誉总会长杨天培认为,东盟各国将会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发挥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加强全面合作,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美国全国商会在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代表洽谈时表示,美国中小企业很需要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样的好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其规模大、涉及行业广,成为11国专业人士交流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客商无不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分享中国-东盟自贸区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