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络社会征信网"推出"诚信搜" 真假网站一搜便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有风险,上网须谨慎。一边是钓鱼网站、木马网站、空壳网站,设下骗局陷阱重重;一边是一些知名搜索网站,只重效益不重诚信,谁钱多“捧”谁第一……在网络诚信陷入危机的今天,网民如何才能有一双“雾里看花”的慧眼?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获悉,由该协会和上海网络警方共同主办的“网络社会征信网”(www.zx110.org),近日推出了“诚信搜”、诚信网站导航和有奖举报等多项网络诚信新举措,全力营造一个诚信、安全的网络环境。

  真假网站一搜便知

  近期,本市媒体报道了多起不法分子利用网民对互联网了解不深和知名搜索引擎审核不严的漏洞,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的案例。尤其是一些搜索引擎、知名信息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人工干预搜索结果,收取虚假网站高额广告费用,导致网民上当受骗。

  对此,“征信网”新推出了“诚信搜”功能,确保搜索结果是国家主管机构备案登记过的真实网站,并在搜索结果后进行明显标示。“诚信搜”目前已经认证网站1.3万余个,网民按一次“搜索”键,就能清楚辨别网站的真伪,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网民被“李鬼”网站欺诈的风险。

  此外,“征信网”在确认网站身份真实、有效并且没有违法记录的前提下,审核认证了涉及机票、搬家、家政、医院、家电维修等民生热点的诚信网站3600余个,集中在网站内的“诚信导航”栏目中公布,供网民分类选择,一键直通。

  欺诈网站举报有奖

  除此之外,“征信网”还与上海网警部门联手,推出了有奖举报措施。网民在上网过程中如果受到了欺诈或者在网络上发现疑似假冒、欺诈信息均可以到“征信网”上实名举报。

  市民龚先生近期频繁接到手机、网络荐股理财服务,在不能判定真伪的情况下,他到“征信网”上举报,“征信网”和本市网警部门在2个小时内就通过专业判断该网站是虚假网站,关闭了该网站并在“征信网”上曝光,同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龚先生,避免了他遭受进一步损失。

  据记者了解,“征信网”目前已经处理网民举报203条,协助配合职能部门关闭假冒银行、证券等非法网站35个,同时还解决了网购纠纷、网络诈骗等实际问题,让诚实守信的网站、网民从中获益。目前,“征信网”正举行为期4个月的“举报达人”活动,对有效举报信息进行奖励。

  让违法者“有所惧”

  对于被“征信网”反复曝光后仍然屡教不改的少数顽固违法网民和不诚信网站,将由政府相关部门留存建档,形成网上诚信档案,并授权“征信网”定期提供给本市征信公司,将网民的网上活动纳入到个人征信记录中。

  这些不良征信记录将对相关人员的从业、经商、贷款等活动产生影响。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将更加有效地推动本市网络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