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淘金支行私发信用卡 律师称已构成商业欺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农行淘金支行私发信用卡”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 广东银监局将介入调查

  羊城晚报记者  刘 薇 谭 超

  羊城晚报21日独家报道《广东农行淘金支行被曝私发大量信用卡》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由于可能涉及的人数众多,影响面大,需要监管部门介入做进一步调查,羊城晚报记者已在报料人小A的委托下,向广东省银监局举报,相关举报材料也已提交广东省银监局。广东省银监局回复称已收到材料,会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向本报作出答复。

  热议:开卡乱象时有碰到

  报道一经刊发,便迅速在网上被大量转载。不少网友表示震惊,有网友认为要赶紧查看自己的账户信息,也有网友表示应该去查个人征信系统看看会不会有类似情况发生,还有网友担心这不是个别案例。

  一位搜狐手机网友就表示:“我们单位的人也都莫名其妙收到农行的金穗贷记卡,我们都一头雾水,而且是从上海寄到新疆,真是大费周折。”

  新浪微博网友白_板笔说:“我们这边开存折的不让开卡,开卡的不能开存折,不知什么个情况。”有网友更是表示,有些银行“不开卡不给开户。”

  白领陆小姐则说,自己此前曾申请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明明只申请了一张,却同时寄来三张,除了自己要的叮当卡外,还有奥运卡和其他一张卡。她打电话回去客服中心咨询,竟然鼓励她都使用。最终在她的坚持下,对方才退掉了另外两张不需要的卡。据记者了解,像这种申请一张卡却寄来好几张的情况在近几年并非个别现象。

  自述:只用存折却被开卡

  广州妈妈网的一名网友爆料称,自己六十多岁的老父亲就懵懵懂懂被另一家国有大行开了卡,幸亏自己发现得早及时取消了,否则父亲又不懂得用,“还不知道会产生什么不良后果”。

  该网友称,前几天突然在父亲的手机上看到银行发来的一条短信,称“申请的信用卡已寄出,请注意查收”。她立即问老爸是怎么回事,结果老人一头雾水。后来才回想起来,是前阵子去银行提取公积金时被大堂经理拉着填了一些表,他以为是提取需要填表就没问,接着大堂经理自己在表上勾画后又拿了他的身份证去复印。“估计就是开卡了,老人家啥也不知道。”该网友感到很生气,打电话去银行信用卡中心质问,工作人员却回答说,可能是大堂经理觉得老人符合开卡条件就帮其申请了。“平时老爸连储蓄卡都不用,都只是用存折,这个年纪怎么就符合开卡条件呢?”在她的坚持下,信用卡中心同意做销卡处理。“真是销卡之后才安心。”

  究因:都是任务惹的祸?

  “都是任务惹的祸。”这是记者在各大网站留言中看到的较多的一种说法。

  报料人小A表示,银行一线员工其实压力非常大,经常有各种任务摊派到头上,完不成的就可能被扣款。而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这一现象在银行内部的确较为普遍,不少银行非信用卡部门的其他员工都有发卡、揽储任务已是不争的事实。曾经有银行行政部门的员工告诉记者,自己当月有30万的揽存任务,完不成很可能会影响到当月奖金,“现在做银行真的不容易啊”。不少银行的员工,也希望监管部门能规范这种分解存款任务、硬性下达发卡任务的行为。

  早在今年三月份,上海银监局就曾率先发文要求银行规范存款业务考核行为,建立日均存款统计制度,杜绝月末、季末、年末冲存款指标现象,同时不得设立存款单项考核和奖励办法,以及把存款指标分解下达给个人,或者将存款考核指标与员工个人薪酬及行政职务安排挂钩。

  ■律师说法

  已构成商业欺诈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永平认为,“在广大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银行员工私开信用卡的行为已经构成商业欺诈。从法律上看,欺诈行为如果没有造成损失的,由于银行是国有企业,相关人员应该要接受行政处罚,还没有承担刑事责任的风险。此外,由于银行相关人员利用虚假材料为储户办理信用卡,侵害了储户的信誉权和隐私权,储户可以要求银行承担民事上的侵权责任,所以,即使没有造成损失,银行也要向储户赔礼道歉,甚至给予一定经济上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