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保民:国企改革已进入到做强、做优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保民、张宇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 郝洪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梁梦晚)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宇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时表示,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到做强、做优、做好的地步。

  谈到国企改革的成绩,张宇认为,从结构上来讲,国企已从占绝对地位变成了起主导作用,在重点环节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结构;从体制来说,国企建立企业制度,跟市场经济结合,股份制改造,内部结构得以完善;同时国有经济的发展效益、机制、水平都有明显的改善。

  张宇同时坦言,国有经济的结构优化问题还要解决,“怎么样布局更合理,有进有退,要做优,做强。”另外,体制机制还要完善,现在国有企业确实还有少数人以权谋私,管理上环节的问题。再次,现在某种企业的管理还有问题,现在监管体制是不全的还有待建立。最后,“国有企业作为全民所有的企业,怎么样更好的满足人民的需要,代表人民的利益,这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李保民表示,国企过去是做大做强,现在是主动做强、做优、做好。“当前的主要矛盾,在做强做优过程中。过去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三个老大难的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就是钱少、人多、机制不好,如今钱少人多的问题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因此做强做优需要我们下工夫。”

  [经济热点面对面]:专家解析国企改革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