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电整合潮涌产业巨头竞相构建“集团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7477万台,实现销售额18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62%。其中,9月份销售908万台,实现销售额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67%。美的、海尔、海信三大集团军仍居销售额前三位,占当月家电下乡销售总额的三成。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排名,持续的前三位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具有很长的白电产品链。”家电业资深人士刘荷清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中国白色家电业的竞争,正从单一的产品之争进入到比拼综合实力的集团军作战时代,行业正呈现“美海之争”———美的与海尔两大集团的领跑追逐;而在空调领域,相当一段时间内是“美格争霸”———美的与格力角力白热化,双寡头格局进一步延续。

  美的成白电行业轴心

  纵观当前白电产业格局,无论是“美海之争”还是“美格争霸”,美的都穿插其间成为牵引整个行业的主导力量。业内人士认为,美的之所以能聚集搅动全局之功力,与其白电大整合战略的成功密不可分。

  2002年,美的在业内率先提出了“大白电战略”,随后展开一系列重大并购,将华凌、荣事达和小天鹅等行业知名品牌纳入麾下,迅速构筑起来以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白电全系列产品格局。在完成产品线和产业空间布局后,美的开始对旗下冰洗空三大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营销整合。2009年把冰箱、洗衣机纳入统一销售平台,2010年中央空调整合。在此基础上,美的电器又切入矩阵式管理,横向组建中国营销总部,完成了营销大平台的构建。

  具十年功力的大白电战略,让美的迅速弥补了冰洗产业空白,在大白电综合实力上形成了与海尔相互竞逐行业龙头的架势。在17日美的集团科技月活动上,美的制冷集团CEO方洪波表示:“美的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空调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公司。这个我敢说。”

  整合风潮吹动家电业

  美的大白电整合制胜也给整个家电行业提供了效仿模板,白电业整合潮汹涌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