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砸大盘爆炒新股 新股神话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水电(601669)上市在大盘大跌2%情况下收涨17.11%

  出乎意外的是,包括中国水电在内的两只新股昨日逆市暴涨,其中,中国水电最高涨幅接近40%,换手率达到94%,盘中被紧急停牌。有市场分析就担忧,昨日大盘暴跌,而新股却暴涨,再次彰显炒新的“赚钱效应”,可能会令更多的资金从二级市场转向一级市场,“贫血”更加严重。

  市场研判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9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但单季度看,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增幅下降。出于对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和银行再融资影响,A股周二再度暴跌近60点,跌幅达到2.33%。而且作为尾盘工农中建四大行集体翻红,引发市场对“国家队”继续救市的猜测。

  经济增速下滑A股挫2.33%

  虽然昨日新股巨无霸中国水电上市首日出人意料地暴涨,并遭到交易所停牌警示,但大盘却走向另一个极端,暴跌2.33%左右。专业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速下滑、银行再融资升温以及外围股市走低,市场再度出现恐慌性抛盘。

  广发证券(000776)策略研究员张海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A股近期的走弱,主要还是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忧。而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个季度的GDP总量超过23万亿元,第三季度同比增长9.1%,略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虽然市场此前已经预计到三季度经济数据会下滑,但依然给市场带来了压力。”上海证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再融资也在此令市场承压。招商银行(600036)18日公告称,银监会已经原则同意该公司关于A股和H股的配股方案。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上海证券上述人士指出,虽然招行的配股方案此前已经公布,但监管层对银行再融资一路开绿灯,让市场担心其他银行也会跟风。

  股指大跌或近尾声

  不过,更让市场担忧的依然是欧洲债务危机。危机解决方案的讨论可能延续到2012年。该消息让隔夜欧美股市重挫2%以上,“直接给昨天A股带来外部压力。”上海证券上述人士认为。

  而根据记者了解,虽然周二A股受挫,但多数分析师对年内的行情并非一边倒的悲观。有人指出,由于经济增速连续下降,股市的政策底基本出现,继续紧缩已无必要,反而局部存在转向的可能。股市大跌或接近尾声。

  对股市而言,徐一钉表示,四季度股市将维持调整,2318点只是一个中期的底部,之后的走势要看整个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家政策利好的持续性。这也意味着,A股继续大跌或已经接近尾声。

  数据对股票市场中性偏淡

  数据表明,目前上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低于过去六次大底部的估值水平。在A股21年的历史上,总共有6次较为大的底部,都在20倍以下,平均市盈率为15.31倍;平均市净率为1.76倍。有分析还指出,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的时候,市场就是一个底部区域,超过60倍就是顶部区域。而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17日,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4.73倍,低于15.31倍的历史平均水平。

  因此,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三季度的宏观数据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中性偏淡的影响,但估值底部明显,政策底部也初步显现,前期低点2318点有可能成为市场底部。

  四大行尾盘集体翻红有玄机?

  让投资者看不明白的是,一向给大盘施压的四大银行股作为尾盘却集体诡异翻红。有分析认为,这异常举动可能引发市场对汇金等“国家队”继续救市的猜测。

  记者注意到,四大银行股昨日低开,多数时间都在“临界点”下方震荡,但临近收盘最后十分钟,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以及建设银行(601939)等四大国有银行股价出现异常攀升。截至收盘,四大行股价全部翻红。工商银行领涨,涨幅为0.48%,建设银行涨幅最小,为0.22%。同时,在成交量方面,四大行尾盘也急剧放大,农业银行还遭到资金秒杀。

  有分析认为,银行股一直成为大盘反弹的拦路虎,但四大国有银行这一异常举动引发市场对于汇金再度增持四大行股票的猜测。早在今年10月10日,中央汇金公司昨日宣布,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当晚四大行披露的信息显示,汇金分别增持了工、农、中、建A股累计耗资近两亿元。而且四家公司均表示,汇金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各行股份。

  不过,按照上证所规则,大股东在定期报告发布前10个交易日不能增持股票。根据安排,农行和中行将于10月27日发布三季报,工行28日,建行29日。如此看来,本周一起,汇金就不能买四大行任何一只股票。因此,最近三个交易日的四大行护盘行为可能与保险资金有关。

  新股追踪

  中国水电上市两机构接盘4.2亿元

  昨日近期A股巨无霸中国水电携带中小盘公司永大集团(002622)登陆交易所。在大盘暴跌2%的情况下,这两只新股却遭到爆炒,其中,中国水电盘中暴涨38.22%,并被上交所紧急停牌。永大集团也受到资金热捧,当日最高涨幅超过50%。

  中国水电和永大集团一级市场表现并非很好。但昨日市场表现却令不少专业人士大喊“看不懂”。中国水电小幅高开,此后大幅拉升,最高涨幅为38.22%,换手率暴增到80%多,并遭到上交所临时停牌警告。不过,午后涨幅逐步震荡回落,全天收涨17.11%,换手率为93.96%;永大集团也上涨30.60%,换手率为89.91%。

  业内人士就表示,两只新股暴涨后,同行业公司相比,股价下行风险也陡增。以永大集团为例,同行业的森源电气(002358)、北京科锐(002350)和积成电子(002339)等可比上市公司的估值目前都在20元/股左右。而据国信证券分析,永大集团旗下产品永磁真空断路器目前尚处于市场导入期,能否获得广泛的市场认可,以及获得市场认可所需的时间长短存在一定的风险。

  打新效应令市场不安

  有投资者昨日对记者表示,大盘暴跌的环境下,新股却飙升,这种“砸大盘,炒新股”的走势,使得打新“赚钱效应”更加凸显。而年内还有近500亿元左右IPO融资计划过而未发,有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转向打新,二级市场流动性更为紧张。

  中国水电的上市表现被视为未来大盘股IPO和市场整体走势的双重参考对象。中国水电开盘的表现,显然没有令中签者失望。但其上市当日,A股大幅下挫,给后市走向蒙上阴影。

  “如果按照新股暴涨、大盘暴跌的行情发展下去,市场资金肯定会大量转入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形成抽血作用。而且余下的几只大盘股可以说都是巨无霸,市场还是心有余悸的。”南京证券分析人士昨日告诉记者。

  谁在爆炒中国水电、永大集团

  在昨日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到底是哪路资金在爆炒中国水电和永大集团呢?从昨日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回报来看,国信系来势汹汹,三家营业部登上中国水电和永大集团卖方营业部前三名,其中包括游资大本营国信泰然九路营业部和敢死队国信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而以往常常以“护航舰”出现的国信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则一改常态,成为昨日两只新股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三家国信营业部共计卖出中国水电1.09亿元和永大集团1056.81万元。

  买方势力也不弱

  不仅卖方凶猛,买方势力也不弱。昨日中国水电有两家机构接盘,共计买4.2亿元,成功为中国水电保驾护航。而中国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中信证券(600030)客户资产管理部和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合计买入4.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