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增速小幅回落 投资内生动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9.7%、二季度9.5%、三季度9.1%——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小幅回落,那么,中国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居高不下的物价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动荡的美国经济和处于危机之中的欧洲经济,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时,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诸多悬念一一作了解析。

  GDP增长9.4%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金九银十”的房地产在今年成为泡影,房地产增速回落、汽车消费受限,再加上通货膨胀的压力,有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再次下行“触底”。

  对此,盛来运给予了否定的回答,尽管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出现了小幅回落,但是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4%,三个季度GDP增长基本是稳定在9%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25%,二季度是25.6%,前三季度是24.9%,也稳定在25%附近;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同比增长16.3%,二季度17.2%,三季度17.3%,基本上稳定运行在17%附近;

  从实体经济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4.4%,二季度是14%,三季度是13.8%,基本也在14%附近波动……

  “从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动来看,尽管增长速度有小幅的回落,但是运行还是比较平稳,而且经济运行的效益在提高。”盛来运给出了四大稳步增加的收入指标:财政收入,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9.5%;规模以上企业利润,1—8月份同比增长2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以后,前三季度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以后是增长13.6%……

  “这些数据表明,宏观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宏观调控是成功的。”盛来运说,中国经济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态势非常明显,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存在——

  首先,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仍在25%左右。从投资结构来看,民间投资出现积极变化,1—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34.2%,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出了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民间投资所占的比重也上升到59%,这些都说明投资的内生动力增强了。

  其次,从消费的角度来看,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正处在一个消费结构升级的转型阶段。比如,今年以来,黄金珠宝首饰等商品的消费增速都在50%左右,居民消费由原来以衣、食为主的生存性消费向以住、行,以及珠宝、旅游等发展性和享受性的消费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