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12%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新闻分析: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12% 产业结构调整需提速

  记者王优玲、郑晓奕

  国家能源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5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专家表示,作为经济重要“风向标”的用电量,佐证了日前国家统计局对我国宏观经济态势的判断,但高耗能行业依然增长过快,我国应当下决心加速调整工业产业结构。

  数据显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9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7月、8月、9月的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1.8%、9.1%和12.2%。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8月高3.1个百分点,但用电绝对量比8月减少428亿千瓦时。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分析说,9月份近4000亿千瓦时的用电绝对量,说明我国用电需求依然保持高位。但9月份随着气温下降开始进入用电淡季,用电绝对量比8月有所下降,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薛静说,9月份用电量增速比8月高,一是因为去年9月用电量基数低,二是广东和西南多省气温仍然较高,居民用电量保持高位,环比增速下降得不明显。三是经济增长虽有回落,但很缓慢。

  “全社会用电量9月份同比增长12.2%,1月至9月同比增长12%,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薛静说。

  一般而言,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速与用电量增速的比例应当为1:1的关系,这是一个刚性的关系。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4%,第三季度增长9.1%。

  薛静说,从占全部用电量三成以上的重工业用电量来看,虽有回落,但依然保持高位稳定。“重工业、高耗能企业大多是国有大型企业,说明这些大企业生产平稳,发展态势较好,受信贷紧缩的影响较小。”

  薛静说,东部发达省份的用电量同样显现温和回落的趋势,“也证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有所显现,但是很缓慢。”

  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2797亿千瓦时,增长14.4%,其中,重工业用电量为2228亿千瓦时,增长15.76%。经计算,前9个月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4.6%;重工业用电量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82%。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说,高耗能行业带动经济快速增长,伴随着我国近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高耗能行业发展带来的问题也愈来愈多,未来应下决心调整工业产业结构。

  中国社科院最新预测表明,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依然将达9.4%左右,这大大超出年初8%的预期目标。

  郝卫平说,今冬明春我国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考虑冬季气候的不确定性,全国部分地区仍将面临不同程度电力供应偏紧的局面。

  薛静说,入冬后全国用电形势偏紧,用电增速将逐月平稳回落,纵观全年用电量增速将在1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