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改革增加地方税收 收入比重达到1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泰联合的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晶做客节目,解读资源税改革带来的影响,张晶认为资源税改革后,以当前的价格下预计,资源税税收占地方税收收入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0%左右。

  主持人:资源税改革对短期以及长期的物价走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张晶:从短期来看,由于燃气、石油、水、电等资源品在下游的消费品中应该是占据了直接的比重,所以价格上调肯定会对物价形成上涨压力,比如石油能源水、电、燃料以及其他的资源品在CPI当中的直接比重大概是不到9%,大概在8.5%左右。

  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石油能源等价格的上调将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未来也将逐渐传导到其他的消费品当中,但是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体现特征。比如钢铁,对于钢铁企业来说钢铁的上游它的焦煤也是它的一个比较大的成本,焦煤部分尽管焦化企业成本压力难以直接转移到钢铁的产品当中去。

  然而,水对于以上两个指数的相关性是为负的,其他的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变化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能源价格指数的相关性现在来说是比较弱的,但是因为国内在过去十来年的经济状况是不同的经济阶段,所以表现出来的相关性能否作为未来三到五年的参考,我们认为还有待考察,主要是这些。

  主持人:资源税改革,对地方的财政税收收入会带来哪些变化?

  张晶:资源税改革从目前情况来看无疑肯定能够增加地方税收的收入,根据可获取的一些数据资源对于部分的重要征税品种,煤炭、燃油、天然气、铜、铅、锌以及原盐,有色金属这些矿产进行测算,2011年的价格测算的从价征税总额将为从量征税总额的12.6倍。这意味着资源税从价之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将大幅增加。

  可以初步从总量给予衡量,地方政府2010年全部的税收收入在3.3万亿,其中在从量计征的模式下资源税为338亿元,占地方税收收入比重大概只有1.3%。根据测算以当前的价格下预计资源税改革改为从价之后,资源税税收占地方税收收入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