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新走廊”期待中国与东盟国家协力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19日电(记者李斌 程群)从广西南宁南下,纵穿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直到3800公里外的新加坡。这条被各国寄予厚望的中国-东盟合作新通道、太平洋西岸新经济增长带——“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简称“南新走廊”),在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再次引发各方关注。

  “通过‘南新走廊’加快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并把沿线建设成为太平洋西岸最有活力的经济增长带,成为沿线各国的共同期待。”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文说。

  被各国寄予厚望的“南新走廊”被认为是中国-东盟合作新通道,于2006年首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提出。“南新走廊”将以南宁、河内、万象或金边、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等沿线大城市为依托,以铁路、高等级公路为载体,促进沿线各国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区内产业合作,最终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交流大动脉。

  越南前驻美国大使、越南国际研究与合作中心主任阮心战认为,地域临近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个很大便利条件,双方都应该抓住它开展更多的经济合作,同时应该考虑降低交通方便的成本,加强陆路互联互通以及跨境合作。

  陆路贸易在中国——东盟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在自贸区时代,随着“零关税”的深入实施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陆路通道的物流量将迅速攀升。但由于部分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以及跨境运输、通关等体制政策和标准方面不一致的问题,极大地制约了通道能力和效率的提升。

  作为东盟中的内陆国家,老挝、柬埔寨等国也非常渴望强化陆路联系。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部长本占·辛塔冯表示,老挝与中国、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都有陆地边界,作为一个内陆国家,老挝意识到必须要发展有效和可靠的交通基础设施,这对于把老挝建设成为本地区交通、旅游、贸易等纽带至关重要。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大臣陈尤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是柬埔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为强化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柬埔寨希望能够修建一条与越南相通的铁路,从而实现与中国的连接。

  目前,在各国智库的合作推动下,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从共识走向实践,从广西南宁出发南下,经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直至新加坡的具体线路已经探明,特别是南新经济走廊沿线的中越广西边境的跨境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中的一大亮点。

  但“南新走廊”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不便利,越南方面对接南友高速的高速公路依然没有建成,老挝、柬埔寨等国由于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无力投入建设,沿线国家携手合作,推动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也成了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