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三季度亏损3.93亿美元 专家:成也萧何败萧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盛3.93亿美元亏损!在华尔街巨头高盛集团昨天(1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中,近4亿美元的亏损成了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一次”。

  3.93亿美元,什么概念?对高盛的股东来说,第三季度,他们手中的股票每股亏损84美分。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曾经是每股盈利2.98美元。这是高盛集团自1999年上市以来第二次出现季度亏损,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的首次季度亏损。这一结果,募旗汇金阳光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周思并不意外。

  周思:不光是高盛,摩根大通也不行的,美国银行多数财报都是不行的。首先现在的大环境说明,频繁的资本运作买空、做空,客户、市场会有一些应对的措施。第二方面就是世界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高盛这一次的亏损报告上,在资本资场上的股票,还有一些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第一次造成了它的亏损。

  根据财报,高盛的亏损主要来自投资部门,尤其是在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项目上损失高达10亿美元。此外,高盛的上市承销和咨询业务也由于市场不景气而出现下滑。但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周思回忆,如今让高盛痛彻心扉的几项业务,正是它早年里的聚宝盆。

  周思:高盛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运用自己国际金融界的权威投行的地位,同时它也运用了我们中国企业缺乏金融专业知识的弱点,在信息披露、各方面概念营业包括诱人上当上面的获利,这是高盛在中国最擅长手法,而且屡试不失败的。

  比如说在2004年我们国家国家银行改制的时候,高盛那个时候是发表报告说看空诋毁中国的国有银行,称中国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是亚洲最糟糕的。但是仅在中国工商银行上市上,高盛就通过入股工商银行,4年获利应该120亿美元左右。高盛经常会吹一个泡泡然后再来剪羊毛,先制造大的泡沫然后等泡沫破灭以后再收获优质资产,这是高盛一贯对发展比较良好的经济体的做法。

  高盛,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行。它靠什么取胜?财经评论员叶檀强调两个词:话语权,定价权。

  叶檀:高盛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实力都非常强,我们知道在美国政界里,跟财经或者资本有关的一半官员的是跟高盛出来的,所以它的话语权是非常强的。而且高盛做出的市场判断也是会影响市场的,比如说高盛如果认为油价会看多,它坚定的看涨油价的时候,有时候会影响市场的情绪,油价真的会往上走,所以相反看空也一样,它会引导市场,因为它话语权比较强、定价权也比较强,而且也有一定的政治实力。

  而用募奇汇金阳光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周思的话来说,就是“哪儿哪儿都是高盛的人”。

  周思:VIP的一把手是高盛的,美林的一把手也是高盛的人,权利重组还有美联银行等等都是高盛的人,甚至连美国的SEC证监会的第二把手也是高盛的人,证券交易所也是高盛的人,期货交易所手也是高盛的人,甚至两任以前财政部部长也是高盛的人。

  市况艰难,投资人和客户缺乏信心,这是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梵总结的财报不佳的原因。按照计划,高盛在第三季度削减了1300个工作岗位。但出人意料的是,高盛银行家的奖金派发比例,今年可能会上升。目前,高盛拨出营收的44%用于派发奖金,而在去年,这个比例是39%。正所谓,再穷不能穷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