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民间融资平台亮相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内地中小企业因国家银行的信贷规模减缩而处境困难,疲于融资困局之际,山东一家专业民资融通机构19日高调亮相。这家民资融通机构推出的“私募权益”民资融通模式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该机构推出的“私募权益”(Private Placement Equity)被称为PPE投资理财新模式,是介于民间点对点间的借贷和私募股权之间的一种模式。由于它既实现了股权投资的模式,同时又规避了点对点模式的弱点,被看成是开辟了中国民间资本运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全新通道。

  据了解,PPE模式不同于过去处在半地下状态的民间融资,而是采取项目方以已有或准有股权、动产、不动产、有价证券等各类资产,透过专门机构对项目方特定投资项目相关期限、额度、收益的评估后,向民间资本持有者募集资金,实现多对一的集中投资。这样一来,专项投资去向明确,全程管控公开,既能帮助投资人实现预期收益,又可以解决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山东这一民间融资平台的亮相令业内人士和中小企业十分关注。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梁向前先生当日向记者表示,国家对金融的调控不断加强,银行信贷收缩,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尤为突出。PPE模式能够有效激活民间大量的闲置资金,调动这部分资金对接到中小企业,会对中国经济建设提供巨大的促动力。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齐子忠先生也表示,该院曾对PPE这一模式组织了相关专家、权威人士进行论证,认为该模式是在民间投资原有优点的基础上,借鉴私募股权优势创新推出的科学运作模式。

  遭遇资金困难走进PPE模式的山东某林业生态发展企业的董事长称,PPE模式为企业募集资金,快速、便捷、透明,科学性强,能有效维护投融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据业内人士初步估计,中国民间资本目前总量已逾12万亿元人民币,然而由于投资渠道不畅,这笔庞大的资本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有消息称,中国正在研究出台针对民间资本运作的细则,以进一步规范民间资本的运作,调动分散于民间的闲置资本投入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