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土地市场相对降温态势趋于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王立彬)2011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业、居住和工业地价环比、同比增幅全面回落,土地市场相对降温态势基本明朗。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9日发布的这一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业、居住和工业地价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33%、1.98%、1.69%、0.64%,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0.54、0.79、0.48、0.4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37%、11.54%、10.48%、4.61%,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0.48、0.22、0.25、0.84个百分点,地价环比、同比增幅全面回落。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超过五成城市综合、居住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有所回落。居住地价变化与综合地价状况基本保持一致。

  监测报告指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国际上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变数增加,国内楼市调控政策纵向深化,多重因素叠加,地价水平升中趋稳,涨幅持续回落。统计显示,仅1至8月全国已有12个省份将全年供地计划指标用尽。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维持17%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在25%左右,通货膨胀率在6%以上高位振荡,特别是欧美债务危机引发外汇资产缩水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投资逐利与保值避险等支撑房价地价上涨的各方因素仍然存在。

  报告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国内经济回调、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背景下,土地市场相对降温态势已基本明朗。在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敏感期和调控效果的关键期,应做好政策预评估,科学评判国内外因素变动的叠加影响,统筹设计改革路径。要审慎对待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防患未然,逐步疏导、控制因土地、房地产市场降温给地方政府带来的财政、金融双重压力。在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动摇同时,增加政策手段的精准性,在合理应用限购、限价等措施同时,适时启动长效机制。应深入研究以土地供应参与调控的科学模式,力争通过供应数量、结构、时序的变化平抑经济的不合理波动,避免盲目供应同向放大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