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庆后带领娃哈哈进军零售业 分析称扩张有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42岁以代销汽水及文具起家的宗庆后,尽管已经是中国首富并且让娃哈哈稳坐国内饮料制造业头把交椅,但他依旧是全国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中,离销售一线最近的一位老板。

  宗庆后表示,由于成本提高、利润缩水,自己今年一直在外面跑一线。娃哈哈扩大了经营网络,到今年底经销商数量将从5000家增加到8000家。除此之外,为控制成本、增加利润,宗庆后还向上下游产业投资。娃哈哈每年要使用100多万吨牛奶,宗庆后在新疆与当地合作了奶牛养殖场,还准备去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再开牧场。

  相比上游,宗庆后在下游的野心更大,他兴致勃勃的告诉记者娃哈哈已经进军零售业。他们在浙江和湖南整合经销商资源,一起合作成立商超集团,目前框架已经搭好,正在选址,至于业态种类将相当广泛。

  宗庆后:有几种业态,第一种在中国叫城市综合体,就是吃喝玩乐购物都有了;第二种是大商场超市,但是超市外商投资的比较多,在经营上也很不规范,乱收费拖欠货款影响了制造业的发展。第三也在联系开奢侈品的折扣店,第四种是连锁超市,主要是以加盟的形式。

  娃哈哈将先租后建,逐步涉及到商业地产。如今楼市冷清,商业地产投资风险不少,但宗庆后却丝毫不担心,他表示商业地产盖好了就是为自己商超作准备,更重要的是娃哈哈有充足的资金。

  宗庆后:哇哈哈资金本身的问题到现在也没有银行贷款,还是有大量的存款,每年有70、80个亿有100亿的利润出来,银行也是比较支持。

  宗庆后和娃哈哈不缺钱,缺的是合适的投资项目。有很多外国政府和公司都相继给宗庆后递上了招商项目单,希望他去投资。在眼花缭乱的投资项目中,宗庆后更为关注矿产。

  宗庆后:应该是钢铁行业,矿石的价格是控制在人家手里,虽然价格很高,矿山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搞。现在基本上也摸清怎么去做矿产资源,比较小心谨慎地在探索。

  熟悉宗家的人都清楚,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已经开始在河南开建以娃哈哈命名的Shopping Mall,也许宗庆后已经开始在为今后的接班之路做一定的谋化。对此,经济之声特邀嘉宾陆新之发表看法。

  陆新之:宗庆后在做相关资源化,不断在延伸跟哇哈哈主业有关的资源,慢慢的往才能方向发展。这样肯定有一定风险,人不能所有都做的很精,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宗庆后的扩张肯定会令人担心,但他在扩张过程中积累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都是对中国商业社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