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个二三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外,包括南昌、太原、重庆等多个二三线城市也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进入四季度,银行在信贷额度方面愈发吃紧,个人信贷业务的确受到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各地商业银行陆续上调房贷利率,主要受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开发商、购房者都面临申贷压力。这一状况将进一步打压本就较为冷清的楼市成交量。

  房贷利率上调 获批难度加大

  事实上,建行北京分行并不是首个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银行。早在今年初始,太原、重庆等全国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个别银行就陆续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8.5折等利率优惠基本取消、上调至基准利率,随后几个月又继续上浮至5%至30%的区间不等。

  “现在额度非常紧张,要拿到基准利率很难,都要上浮。”南昌市工商银行某网点个贷工作人员张清表示。张清称,目前该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多为10%左右,要依照贷款人的个人资质和具体情况而定,且放款速度也很难说。

  某股份制银行太原分行客户经理龚航表示,从今年初开始,该股份制银行房贷利率就已经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了,不过放款速度还不算太慢。“我们去年放过7折优惠的款,但总行开大会点名批评了我们。”

  在重庆,多位准购房者表示,重庆早已开始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且多为上调10%以上。购房者杨女士称:“我比较幸运,是6月申请并批贷的,当时是基准利率。而我有很多朋友最近申请贷款,房贷利率都要上浮30%左右。”

  银行停放二套房贷

  张清和龚航都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己所在银行的二套房贷早已停止。“就算没有明着下文件,但申请根本就批不下来。”他们称,由于今年的货币环境总体偏紧,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对企业贷款方面的议价能力比以往要提高很多、利润也要大得多,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只能“靠边站”了。

  招商银行某支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们支行的房贷客户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五成左右。没办法,我们也得适应国家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

  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认为,银行房贷利率上调,对首套置业和改善型需求都会造成一定冲击。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基于信贷额度和风险控制考虑,二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在执行房贷利率上浮时往往更“彻底”。

  重庆市的王女士原本想购置一套三居室改善居住环境,而上调利率后增加的月供使她放弃了这个打算。她算了一笔账:所购房屋总价100万元左右,首付三成、贷款70万元,等额本息贷款20年,现行基准利率7.05%,而基准利率上浮30%后为9.165%。这么一算,她每月要多还款924.43元,累计总利息也增加了22.2万元。“本来看中了一套三室两厅,后来算了下,实在是贷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