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份额下滑 逾八成券商资管产品今年未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疲软的股市行情让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券商资管产品业绩“很受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存续期内的全部246只理财产品中仅有52只单位净值高于1元,含历年分红等在内的累计净值仅有88只高于1元。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按照累计加权收益率计算,今年以来仅有33只券商理财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这意味着约87%的资管产品今年投资亏损。

  业绩不佳之下,理财产品发行亦不尽如人意,与今年初大规模新发产品、单月发行份额甚至破百亿的境况相比,9月间新发产品份额仅有13.14亿份。

  近八成单位净值跌破面值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含限定型及非限定型产品在内,全部券商资产管理产品共有246只产品在存续期内,其中,仅有52只产品单位份额净值大于1元的面值。其中净值最高的为东方红4号,份额净值为1.5427元,净值最低的上海证券理财1号,仅为0.5085元,几乎腰斩。

  如果算上历年分红的累计情况,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仅有88只产品净值高于1元,这也就意味着多达64.3%的券商理财产品自成立以来没有为投资者贡献收益。其中,累计净值最高的为光大阳光,累计单位净值为2.79元。

  而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按照累计加权收益率计算,今年以来仅有33只券商理财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这意味着约87%的资管产品今年投资亏损。而在收益为正的产品中,排名靠前的全部都是债券或货币型产品,其中投资收益最好的是国泰君安的君享稳健,为限定型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79%,两只限定型货币型产品——中银国际的中国红货币宝和国泰君安的君得利二号产品收益率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34%和3.24%。

  此外,今年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产品为国泰君安的一款QDII产品——君富香江,截至10月14日,其亏损额为26.7%。在全部200余只理财产品中,9只亏损额超过了两成。

  发行份额下滑

  业绩下滑背后,曾在去年底、今年初创出发行高峰的券商资管理财产品在9月缩水。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底证监会加快审批以来,集合理财产品于去年11月迎来发行高峰,当月新成立产品多达19只,发行份额达217亿份;紧随其后的12月共发行11只新产品,尽管单只产品份额较小,发行份额仍有74.4亿份,此后单月资管产品的发行份额基本维持在60-90亿份之间。但今年9月份发行份额大幅度下滑至13.14亿份。

  从季度数据来看,2010年第四季度全市场共新发36只产品,发行份额为339亿份,今年一至三季度,发行份额节节下滑,分别为229亿份、168亿份和140亿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