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证券:2012年房地产投资将增长19%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近日,野村证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测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9%,房地产投资仅会小幅放缓而不是大幅骤跌,因为保障房建设会帮助抵消商品住宅投资减少的影响,投资者没有必要对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过度悲观。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指出,其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市场投资者普遍担心,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可能会骤跌。而2010年,房地产投资占到GDP的12%,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5%。即使房地产投资仅减少10个百分点,GDP增长率也会因此降低1.6个百分点。而近期数据显示,商品住宅投资的确有可能会放缓增长。

  但保障房投资的增长对商品住宅投资的减少起到了缓冲作用。报告指出,保障房投资将为2011年和2012年GDP增长分别贡献1.3和0.9个百分点。

  其中,房地产部门对GDP的直接贡献分别为 1.0个(2011年)和0.7个百分点(2012年),而其他相关行业(例如钢铁和水泥行业)的间接贡献分别为0.3和0.2个百分点。假设房地产建设周期为18个月,那么今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有约55.4%的投资将发生在2012年。

  因此,若保障房投资能按时完成,那么2011年和2012年保障房投资分别增长65%和34%,而房地产总投资将分别增长29% 和19%。

  另一方面,张智威向记者表示,非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需求增长强劲。虽然一/二线城市存在房地产泡沫的迹象,但三线以及更小城市(特别是内陆省份)的房地产市场相对健康。在持续城镇化过程中,中小城市经济增长强劲,也相应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而在 2009年的上轮房地产下行周期中,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至1.9%,而其他城市的投资增速仅放缓至16.1%。

  因此,张智威指出,虽然需要警惕房地产市场的下行风险,但有理由相信没有必要对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过度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