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12.2% 工业用电增幅结束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18日披露,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9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较8月9.1%的增速有所回升。1~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95%,增幅较1~8月份略增0.05个百分点。

  分类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95亿千瓦时,增长4.5%;第二产业用电量26235亿千瓦时,增长12.1%;第三产业用电量3844亿千瓦时,增长1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282亿千瓦时,增长10.6%。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603小时,比去年同期增长7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388小时,下降301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86小时,增加193小时。此前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9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完成56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5%,降幅较8月扩大9.9个百分点。

  分析机构认为,1~9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提升主要归因于工业用电量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增幅超出1~8月份0.3个百分点,一举扭转自6月以来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回落的趋势,而1~9月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则继续回落。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份是工农业生产的高峰期,因此促成社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加上此前的8月份国内用电紧张,多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这在客观上遏制了电力消费,而9月份限制政策的取消导致被遏制的电力需求开始反弹,拉动电力消费快速增长。

  中投顾问分析认为,火电利用小时出现分化是由于今年的特殊原因造成的,并非长期走势。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与降水量呈直接关系,而今年我国南方多个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干旱现象,导致河道来水量急剧减少,极大地影响了水电站的正常运营,导致水电设备平均利用时间大幅下降。而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的增加缘于今年“电荒”严重,为了满足电力需求,火电企业加大了设备利用率,以增加电力供应。

  关于今冬的供电形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按照以往的情况来看,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一般会有所增加,主要是取暖用电比较多。如果政府措施不力的话,很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缺电的情况。

  中投顾问认为,今年冬天用电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我国电力需求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同时西部“窝电”,东部缺电的现状暂时也无法改变,加上冬季水电大幅减少,进一步减少了电力供应,因此今年冬季的电力供需形势仍将处于紧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