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再响警报 穆迪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8日下调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两级,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由此陷入只争朝夕的危急时刻,令欧洲领导人承受更大压力。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穆迪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两级,从Aa2降至A1,前景展望为负面,认为依然脆弱的融资能力和经济增速放缓、前景悲观是导致降级的主要原因。

  穆迪对西班牙和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举措表示失望,指出自今年7月下旬穆迪将西班牙列为观察名单以来,西班牙和欧盟并未采取任何“可靠”措施有效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市场对欧元区政治决策和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缺乏信心。

  穆迪说,鉴于全球和欧洲经济前景恶化,银行系统融资困难影响宏观经济发展,2012年西班牙经济将增长1%,增幅低于上次预计的1.8%,今后几年西班牙经济将持续增长缓慢,这会对西班牙实现财政紧缩计划提出挑战,导致政府无法在今明两年实现财政目标,影响政府融资能力。标准普尔公司曾于本月13日宣布下调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展望前景为负面。

  穆迪分析师凯瑟琳·米尔布朗纳说:“我们承认西班牙(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行动,但我们没看到地方政府层面采取同样的积极措施,总而言之,他们无法实现既定财政目标。”

  就在前一天,穆迪警告法国,当心自己的最高级AAA信用评级。美国MF全球公司货币和固定收益分析师杰西卡·霍弗森说:“如果欧元区找不到处理办法,会看到西班牙国债利率继续上涨,他们将陷入难以自主融资的麻烦。”

  穆迪等信用评级机构不断下调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理由是信贷危机在这一地区持续发酵。穆迪不久前把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前景展望改为负面,18日维持西班牙的负面前景展望。

  投资者信心不足

  投资者正指望定于23日开幕的欧洲联盟峰会速战速决搞定主权债务危机。

  英国《卫报》18日报道,法国和德国同意扩充欧元区救援资金池至2万亿欧元(约合2.76万亿美元)。不过,路透社在欧元区的消息来源否认了这一报道。

  《卫报》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欧元区将把总额4400亿欧元(6000亿美元)的金融稳定机制扩充至原先的5倍,从而帮助债务缠身的政府,以及在希腊或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债务违约的情况下支持银行业。

  这则报道令美国股市和欧元受到提振。美国福汇网首席策略师布赖恩·多兰说,如果报道成真,市场将得到企盼已久的利好。

  不过,多兰说:“我必须半信半疑地看待这件事。我们看到许多类似的有关欧洲的报道……第二天早上就化为泡影。”

  法国竭力保卫评级

  市场一直担忧欧洲领导人无法就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方案达成一致,而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已寻求国际援助,这推升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融资成本。

  穆迪发出负面展望警告后,法国国债利率18日上升。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说,法国的最高信用评级没有危险,但承认2012年财政预算依托的1.75%经济增长预期过于乐观,不得不向下修订。

  巴鲁安说:“AAA信用评级没有风险,因为我们在通过削减赤字措施方面走在时间表前面。”

  “我们将竭尽所能避免降级,”他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