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仍净投放 债市或迎来小牛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央票需求的上升,央行利用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的力度大增。在资金面趋于宽松的利好提振下,利率产品或迎来一波小牛市。

  10月19日,上证国债指数收报130.20点,下跌0.01%;上证企债指数收报144.75点,上涨0.05%。业内人士认为,近来多个债券品种逐渐摆脱颓势,债市具备反弹动力,投资亮点逐步显现。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10月13日进行了200亿元3年期央票和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其中标利率亦分别持平于3.97%和3.16%,终结了此前连续11周的净投放,实现净回笼资金90亿元。10月18日,央行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进行了600亿元7天和300亿元28天正回购,资金面仍然较为宽松,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与前一日基本持平。相关机构表示,尽管此前央行重启了3年期央票,因此上周90亿元的小幅回笼并未对市场资金面造成较大冲击。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债认购倍数达2.4倍,中标利率也处于市场预测的下限,显示市场人气回暖。

  资金面方面,短期回购利率持续下行。从上周银行间市场表现来看,1天回购利率已回落至2.8%,而7天回购利率亦回落至3.15%的水平,较9月末分别下降200基点和170基点。

  二级市场方面,上周利率产品收益率大幅走低,市场以外资银行为主力,全线推低了现券收益率,其在1年、3年、5年、7年和10年全线推进。

  利率产品的上涨,同时带动了信用产品走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纷纷下降,短融方面各期限均有成交,需求也从之前的AAA级蔓延至AA级;交易所信用债中,成交额较大的公司债和企业债个券价格大部分出现上涨。市场人士认为,基本面、资金面都在短期内对债市形成利好,随着一二级市场价差拉大,信用债或将迎来较好的交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