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季度反弹应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季度我们继续今年A股走势“前高后低”的判断。而我们认为A 股走势长期低迷的原因不能仅仅用通胀、经济增速和政策取向等一些短期因素来解释。困扰A 股的核心因素是一些长期的因素:其一是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仍难以改变以投资拉动为主的模式,其二是在此前提下,欧美银行债务危机使得政策制定者对于银行金融系统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意识越来越强,因此未来支撑投资增长的融资任务必将越来越多的通过直接融资来解决,从而意味着A 股股票供给增速将长期居高不下。同时,出于对货币超发和通胀的担心,未来货币供给增速将显著低于过去的平均水平。货币和股票供给增速的失衡将导致A 股进入长期且缓慢的估值下行通道。

  在长期不利因素难以消除的前提下,市场更合理的应该是去把握反弹的机会而非反转的机会,因此短周期因素,诸如经济增速、政策变化和资金面因素仍是市场关注的重心。但是从4 季度内看,这些短期因素出现反转的可能较小。当前通胀仍处高位运行、经济增速下滑缓慢,使得政府转变宏观政策的意愿较低。从资金面角度看,资金供给受到货币和信贷政策紧缩的影响使得货币乘数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出现,4季度外汇占款增速可能出现超预期的下行,而4 季度到期央票也处于地量水平,因此4 季度基础货币增速回落的概率也将增大,使得整体货币供给继续趋紧。而由于投资需求具有一定刚性,4 季度资金需求将仍较旺盛,因此资金供需不平衡导致的实际利率水平高企仍将是4 季度资产市场的常态。

  随着房地产销量继续低迷,政府卖地收入和财政收入下降可能性大幅上升,2012 年经济增速回落将更为显著。从A 股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看,盈利增速的回落才刚刚开始。根据中金策略由上至下模型的测算,基准情形下2012 年A 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盈利同比增速将回落至5.4%,市场整体盈利增速将可能回落至个位数。当前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接近历史低点,但基本受大盘蓝筹股影响所致,中小盘股和一些强势行业估值水平仍远高于历史低位水平,市场各板块市净率收敛这一市场底部特征并未出现,因此投资者需小心防范市场表面低估值所构成的陷阱。

  4 季度A 股总体策略观点“反弹不是底、蓄芳待来年”,4季度构筑大级别市场底的条件还不成熟。一般而言,首先需要看到经济下滑,通胀下行以后资金需求增速才会下降,政策才会放松而资金供给增速开始回升,总体上这至少需要6~8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一过程。因此我们预计4季度走势将以弱势盘整和超跌反弹为主。技术性反弹的空间在5~10%之间,建议投资者不必追高,逢高减仓。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建议配制型投资者可以关注超跌的低估值板块,比如银行、券商和一部分周期股。建议回避中小盘股和一批前期强势股板块。4 季度A 股下跌的空间主要取决于未来新股融资和再融资量以及欧债危机的演化,我们认为4 季度A 股底部区域在2200~2300点左右。

  从量化测算上看,当前A 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及其与M2 的比值并未出现显著低估的状况,这与2005 和2008 年的情况截然不同。这意味着当前A 股反弹的空间并不大。而二级市场投资者整体亏损主要是因为新增的自由流通市值增量大多为新股发行和限售股解禁减持所获得。根据我们的测算,按当前A 股自由流通市值约9 万亿计算,如果每年新股加上限售股解禁减持量超过1.3 万亿,二级市场投资者就将面临整体亏损。

  控制仓位,关注超跌防御性。在板块配置上,首先鉴于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所以我们认为4 季度的各板块之间仍将出现一定的“跷跷板”关系。由于盈利增速刚刚开始下滑,总体下滑幅度不会非常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对于盈利的关注度会有所下降,而对估值水平的防御性的关注度将有所上升。这就意味着整体上来看:估值防御性的优势要大于盈利防御性。也就是说,一些超跌低估值板块的防御性要优于高估值板块。具体到各板块,我们认为4 季度中,周期股先抑后扬,消费医药股先扬后抑的可能较大。而金融股呈底部盘整、略有回升的态势可能较大。此外,随着2012 年解禁高峰的到来,未来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的流通市值将步主板后尘出现由限售股大小非解禁带来的大幅内生性扩容,在这种情况下,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下降所造成的风险不能忽视。对于配制型投资者,建议关注的板块包括低估值的银行、券商和一些超跌的周期股板块,建议回避中小盘股和一些前期较为强势的行业板块的补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