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有意购买西班牙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德沃尔科维奇近日对外表示,俄罗斯可以帮助欧洲国家克服当前危机并购买某些欧元区国家特别是西班牙的国债。德沃尔科维奇强调,俄罗斯期待欧洲国家尽早制定具体而明确的应对方案,如果该方案需要俄罗斯及其他金砖国家的支持,俄将准备参与解决欧债危机问题。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也为负面。尽管如此,俄罗斯还是首先表达了购买西班牙国债的意愿。市场人士认为,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西班牙的公共债务方面的现状不是那么令人沮丧。现阶段,西班牙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7%。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公共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但目前欧元区国家已经集体“越线”,德国的债务已经超过了GDP的80%,法国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7%,葡萄牙为106%,意大利为121%,而希腊更是达到166%。目前,俄罗斯在购买西班牙国债问题上已经不存在法律障碍。2010年10月,俄财政部曾禁止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于爱尔兰和西班牙的债券,2011年3月对购买西班牙债券的禁令已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