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尚德将申请破产 股价从90美元跌至不足3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凌晨起,一则“尚德将要申请破产”的消息在坊间疯传。对此,公司方面昨天向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消息,相关人士称公司运营仍比较正常。另外,尚德的上游供应商也表示尚德仍在履约。分析师指出,由于2亿美元的赔款加上市场环境不佳,尚德电力今年的确业绩堪忧,但还不至于破产。

  作为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尚德电力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光伏行业的龙头和标杆,公司创始人施正荣也一度荣登中国首富。但今年以来,尚德连续遭遇负面事件冲击:先是CFO张怡、美国业务总裁陈立志等高管离职,继而因中止与美国公司MEMC合同而产生2亿美元损失,再而又深陷“诈捐门”,直到昨天的申请破产传闻,一系列风波将尚德推上风口浪尖,公司股价也从90美元下跌至不足3美元。

  “我没听说这个消息。”尚德电力一位高管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否认了公司要申请破产。

  据他透露,公司销售的组件价格在整个市场中仍处在较高的位置,资金链也没有问题。

  尽管如此,尚德电力今年的业绩不佳却已众所周知。二季报显示,公司二季度总营收为8.307亿美元,同比增长32.9%,但环比降5.3%;二季度净亏损为2.595亿美元。

  今年以来,光伏组件价格大跌、行业进入“寒冬”也令尚德业绩雪上加霜。“尚德二季度净利率只有-31.23%,预计全年亏损已基本无疑。”华创证券新能源分析师詹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詹杰认为,尚德还不至于要破产,“理论上,资不抵债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从公司的现金流中也可获得体现。”

  记者从尚德二季报看到,公司二季度的经营现金流是19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是-1430万美元。

  “尽管美国公司的确有寻求破产保护的先例,但尚德还不会走到这一步。”尚德电力上游多晶硅供应商保利协鑫一位高层昨天告诉记者,尚德电力与保利协鑫签订的长单每个月仍在正常履约,财务状况不至于差到这个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