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发力促销回笼资金 三季度拿地热情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龙湖地产在上海的多个项目开展大幅度促销,位于嘉定的龙湖郦城被爆出价格从1.6万元直降至1.3万元,并引来前期业主维权。与此同时,星河湾也悄悄下调了其位于上海闵行区的项目价格,下调幅度约20%。此前,龙湖地产已在重庆、青岛分别开展了规模较大的低价促销。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已经紧绷,不得不降价促销以回笼资金,而对于大多数品牌开发商来说,资金链尚未紧绷到2008年的程度,大量推盘谨慎促销仍是主要策略。

  开发商或加力推盘

  从目前大型房企已经完成的销售情况来看,多数总体销售成绩良好,已完成或接近全年目标,未来为促销而大幅降价的动力较小。截至9月底,万科今年以来的销售额已达到970.8亿元,根据已经签约的情况,预计10月销售额可能超过1000亿元。

  金地集团1至9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4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累计签约金额197.3亿元,同比增长28.4%。招商地产今年上半年实现认购金额120亿元,与去年全年合同销售额146亿元仅一步之遥。安信证券认为,招商地产实现全年200亿元的销售目标可以期待。

  深圳中原地产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表示,楼市调控开始后很多房企就开始拓展融资渠道,虽然资金确实愈发紧张,但各大房企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消化压力,一些项目的前期销售回款情况也较为乐观,从而延长了房企的扛价时间。

  不过,随着“金九银十”遇冷,大型房企销售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万科、中海、碧桂园、富力、合景泰富等5家房企9月销售业绩同比分别下滑12%、20%、16%、16%和25%。

  有专家指出,对于上市房企而言,上半年高达9000多万元的巨量存货将成为高悬在其头上的“堰塞湖”,在多个城市房屋存量突破或接近2008年的高峰水平之时,以价换量、大量推盘、化解存货,有可能成为四季度房企的主要策略。

  房企巨头出手拿地

  就在房企推盘回笼资金的同时,三季度以来开发商拿地热情突然提高,随着上半年地价的大幅调整,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有所恢复。

  从8月底到9月初,短短20天的时间内,万科就以合作或单独开发的方式接连在北京拿下4块地。9月18日,万科以12.7亿元的底价夺得广州白云大道一幅地块;19日,万科再联合另外两家企业,以16.2亿元竞得广东南海南桂路地铁站西北侧的两宗地块。

  多家房企巨头在沉寂了大半年之后,选择在近期出手拿地。上海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统计显示,8月,房企抄底土地市场的动作掀起高潮,该公司监测的30家标杆房企征战全国,拿下38幅土地,堪称大手笔。绿地集团8月拿下了12幅土地,而碧桂园单月进账11幅。

  进入9月以来,保利地产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拿地价格总额达49.5亿元。9月16日,华润置地旗下的超智资源有限公司以底价摘得宁波市某商住地块,总成交额约4亿元。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2066.48亿元,同比下降8%。不过,三季度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出现爆发性上涨,首次赶超去年,同比上涨约22.1%。(本报记者 万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