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回购增开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据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正考虑推出一个试点项目,特定投资者可以通过向券商出售股票来获得融资,并在一定期限后以事先约定的价格回购这部分股票。而此事昨日又有新进展,又有权威人士表示,临近年底,酝酿已久的“股票约定式回购”终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悄然而出,且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相关人士也证实,已开展该项业务的前期筹备工作。据悉,银河证券也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券商。

  业内多位人士在第一时间对此举发表看法。“这个很突然,事先我们竟然一点风声都没听到。”某券商人士昨日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消息属实,那至少一线券商肯定得有所准备了。就政策情况看,如果大规模推开对证券业的利好比较大。因为不同于融资融券,该内容融得的资金不限制使用前提的,至少境外是这么规定的。”

  东北证券分析师鲁健昨日也对记者表示,从宏观方面来讲,推出“股票回购交易”是国家开始适当增加融资渠道的具体方案之一,也符合国家当前对于中小企业扶助的大政方针,有助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对于金融混业经营、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增加都有帮助。

  “股票约定式回购”即指机构客户可以持有的股票作为抵押品,向证券公司“贷款”,并支付给证券公司高于银行同时期贷款利息的业务。该项业务将只对机构客户开放,个人客户不得参与。股票回购计划可使企业利用持股来获得短期融资,而不必在当前市况不佳的情况下直接卖出股票。

  对于最受关注的借款成本,据传要高于同期银行的贷款利率,但是,股票约定式回购的借款优势在于放款时间快,一般在客户递交申请后的T+2个交易日。另据了解,股票约定式回购所贷得的资金,并不限制其使用投向。这与融资业务有着极大的区别,在融资业务中,投资者向券商借来的资金只能购买股票。

  记者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