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或将试点 增资本市场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正推动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试点,海通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三家券商有望进入首批试点名单。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在增加企业融资渠道,并为资本市场增添活力。

  股票约定式回购指客户将所持股票出售给证券公司,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事先约好的价格回购这批股票。这种交易模式类似现有的债券回购交易。有消息称,已有券商收到管理层有关准许开展该项业务试点的许可函,但目前试点券商并未透露开展该项业务的具体内容,只是表示"预计开展的时间将不会很远"。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与目前券商融资融券中的融资业务以及典当行、信托公司的股票质押融资有些相似,可以在不改变股权所属的情况下,增加客户的流动资金,预计试点券商会将该业务纳入融资融券业务部。业内人士预计,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的客户在初期将有较多限定,目前基本限定为不经常买卖证券、以经营实业为主的客户。试点期间将禁止把解禁限售股作为标的证券。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该项业务能够为客户提供增量资金,同时提高券商的资本收益率,属于未来券商瞄准的、真正走向类做市商的一项创新业务。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类似融券业务,该项业务需要券商资本金实力雄厚才能大量开展,如果没有转融通机制配合,则其带来的放大效应可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