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FDI同比增16.6% 中国引资结构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世界经济笼罩在欧美债务危机阴霾影响,前三季度的中国吸引对外直接投资(FDI)金额同比增速再次下滑,其中,欧盟对华投资同比首次由增转降。

  昨日,记者从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获悉,前9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比前8月回落1.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4月份开始欧盟27国被列为单独外资来源以来,欧盟对华投资同比首次由增转降。业内专家表示,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下降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直接结果,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从全球来看,中国对外资仍然具有较大吸引力。

  欧盟对华投资转降

  数据显示,1-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4万家,同比增长6.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累计增幅比前8个月回落约1.1个百分点。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

  值得关注的是,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主要国家对华投资持续增长,欧洲对华投资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美国投资降幅有所减小,日本则大幅增加近60%。据了解,这是自将欧盟27国作为单独来源地之后首次由增转降。

  欧洲债务危机所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刘元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下降,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直接产物,由于银行风险产生的流动性危机导致大量欧洲投资主体回收资金,造成了短期投资的外逃。欧盟投资下降不仅在中国,在其他新兴国家、韩国等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9月份FDI减少的同时,整个第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量都在大幅减少。以上都说明全球风险的加剧,全球资本配置格局发生了变化。”

  有外国记者提出中国对欧洲公司的开放度是否越来越小。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欧盟企业对华投资总体情况是很好的,中国都将不断扩大开放领域,推动投资便利化。

  中国引资结构优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投资环境恶化的看法属于对中国投资结构优化的误解。“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需要,中国由过去的招商引资开始向招商选资过渡,对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投资限制比较严格,这对国内外投资都是一视同仁的,不能误解为是投资环境的恶化。”

  刘元春也表示,从全球的投资环境来看,中国的投资环境依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他指出:“整体来讲,中国吸引的对华投资在发展中国家依然是位列第一,说明中国市场吸引力依然存在。全球整体投资收缩,中国的情况不是个案,总体来看中国的投资吸引力还是非常好的。”(记者 张慧敏/文 王飞/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