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下周14只新股密集发行影响几何?(2011.01.2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宏观数据公布 市场行情何去何从
    今日关注2:下周14只新股密集发行影响几何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陆水旗 汇智天富投资注册分析师
    刘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宏观数据公布 市场行情何去何从
    陆水旗:应该说目前进入本周以后,随着周一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应该说这个上调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是它对行情起到最后一根稻草的作用,这个原因在于一下子使得市场对政策紧缩预期神经一下子绷紧了,所以说行情调整过程当中再次创出新低,其实在昨天行情当中,借助于2010年的一些经济数据,包括12月份的一些CPI数据的公布,这些数据还是不错的,尤其是12月份的CPI有所回落,借助于这样的机会有所反弹,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些数据仅仅代表的是一种过去时,尤其是2010年,它是享受刺激政策红利的最后一年,所以不代表未来,在今天随着数据公布以后,呈现了见光死的效应,所以行情弱势趋势并没有改变。
    左安龙:这样,再怎么弱势趋势,你就来个小阴线,或者少涨涨,都可以,但是不至于来根大阴线,这根大阴线至少反应市场的一种情绪,而且这个大阴线要我说,我这个人喜欢开门见山,绝对不是散户抛的,散户早就套的不能再套了。
    陆水旗:是这样子的,我们实际从本轮调整,下跌一些个股结构情况来看,尤其最近海工,包括机械行业。
    左安龙:他们担心什么?
    陆水旗:都比较看好行业当中也是出现资金外流。
    左安龙:我现在问你一个,这个大阴线反应大机构们担心什么?

    陆水旗:机构担心紧缩政策尚未到位
    陆水旗:担心两个因素,第一个政策性紧缩调控远远还没有到位,第二个,政策性的紧缩调控之后,它必然对实体经济收紧以后,必然对实体经济的景气度造成影响,所以对于政策收紧以后,造成了市场信心的降落,但是信心降落完毕以后,随着紧缩政策实施到位产生效果以后,对实体经济可能会有所影响,带来未来盈利预期的下降。

    刘凯:市场调整还可能继续 
    刘凯:好的,其实,我们认为昨天大涨和今天的大跌都应该说是在预期范围之内,为什么这么说?昨天可能大家也知道,昨天坊间已经开始有说法,说是CPI数据4.6%,12月份CPI数据,而昨天数据,很多人上午的时候可能已经开始有一些人认为是这样的情况,下午再加上一些网站,大家如果有兴趣发现各大网站开始说这个事情,这样很多散户就开始冲进去,所以昨天出现一个虚假繁荣,大家觉得好象4.6%,比原来5.1%下来很多,然后可能是通胀稍微压力减轻很多,所以这个时候开始出现一波上涨,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尤其是前期跌的比较多像有色,煤炭明显昨天涨幅比较大,但是今天数据公布以后,大家发现就是4.6%,可以说昨天本来是把今天该上涨的,昨天已经涨过了,所以今天市场反而是因为信息落地了,反而出现了一种调整,而这种调整,我认为,其实也是在预期范围之内,因为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发现,我在一个多月之前我一直在说一件事情,我一直担忧,当时左老师你也在说,你在担忧什么?我说我担忧的是,有很多的消息,市场上一般的散户不知道,但是实际上很多资金已经有反应了,包括原来平安的下跌,包括前期很多股票莫名其妙出现一种头部迹象,一些强势股,像洋河股份很多股票莫名其妙出现这种衰竭迹象,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信号的反转,就是有可能市场后面还有新的利空要出来,散户不知道,我一直观点就是这样,有些时候如果你的信息不够对称的情况下,你可以根据市场的现象来做出对预期的判断,而我一直在希望大家做这个事情,所以我认为,市场这个下跌,实际上也在预期范围之内。之所以刚才左老师谈到,为什么市场还在恐慌?在恐慌什么?我认为这里面有两点,第一点,首先也就是大家都认为这个东西,就是市场恐慌这个紧缩政策会更加从紧,后面不知道有多少消息还会出来,这是第一,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的股票市场,现在还处在一种矫枉过正的阶段,就是当有利空消息出现的时候,市场往往是跌过头,当有利好消息出现的时候,一波牛市行情,或者一波类牛市行情出现的时候,大家往往涨过头,目前来看,从利空消息反应来说,跌到这里你说反应怎么样,我们认为确实反应不少利空,但是由于市场有这种惯性跌过头,有可能过分的反应这种对未来不确定性,等未来跌的很惨的时候,大家开始已经失去信心,散户不敢抄底,这个时候反而底部出现了,然后又开始一波上涨,我认为现在处在一种,大家还在恐慌,而且对未来还不明确的情况下,我认为市场有可能调整还会延续。   
  
    刘凯:市场担心未来CPI再上5%
    刘凯: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一个是12月份CPI现在是4.6%,PPI上涨5.9%,这个基本上也是在很多券商研究所的一些预期范围之内,全年的CPI同比增长是3.3%,PPI上涨5.5%,GDP同比增长10.3%,这些数据基本上已经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12月份大家从表面上来看,12月份CPI相当于是比11月份有所下降,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更多的不要去看历史,还是要看未来,未来现在大家统一的预测就认为,1月份CPI数据可能还会比较高,大部分的机构预测还是要超过5%,如果1月份CPI同比上涨超过5%,这个对于市场是否再次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种预期,这种担忧仍然存在,这也是近期市场相对比较弱的一个原因,从经济情况来看,整个我们发现,2010年实际上是同比增长还是超出国家年初制定的目标,它现在是同比增长10.3%,现在但是大家也有一个担心,2011年可能GDP同比增长的速度,当然政府也定低了,包括一些研究机构也对它进行调低,这样对于经济未来的走势情况,大家还是有一定的担忧,然后通胀我们认为,在整个一季度,就是2011年一季度,整个通胀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有可能相对来说CPI数据相对比较高,我们认为市场目前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压力。另外一个,就是近期也公布了一些预测数据,就是一季度四大行新增贷款规模,约合大概是7259亿元,如果按这样来算,今年可能1月份大家原来是认为1月份信贷非常松,但是现在来看,可能没有大家想象那么好,而且现在有很多国有银行,现在已经开始由于信贷规模已经达到警戒线,现在已经开始有一些停贷行为,这样对市场资金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从目前数据来看,相对来说数据方面并没有给市场提供太多的支持,我们觉得大家还是谨慎为妙,另外我还想提醒大家一下,下周新股发行数量达到14只,这个创出今年单周最高纪录。

    陆水旗:一季度紧缩性调控压力明显
    陆水旗:从这些数据情况来看,整体一个字相对好,高增长,温和通胀,全年CPI3.3%,应该处于温和通胀,GDP10.3%,但是我刚才说了,这代表过去,因为2010是享受刺激政策红利最后一年,所以出这些比较好的数据应该是不出意外,但是它不代表未来,因为2011年它是“十二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也是调结构政策实施的攻坚最关键一年,所以我们更多看到未来,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说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处在一个信贷释放高峰和CPI再次冲顶和大量央票到期的三碰头阶段,所以我们预期,今年一季度的紧缩性调控压力是非常明显的。
 
    今日关注2:下周14只新股密集发行影响几何
    刘凯:我是认为是这样的,确实是从行政制度安排,包括证监会的新股上市节奏来说,他们肯定也很多都是已经在计划之内,在他一口气改过来,肯定也改不了,但是我们从股民角度来看,目前我是站在股民角度来呼吁一下,因为新股这样一个发行的速度,你可能说我银行融不到资了,银行融不到资,难道你就来股市,把这个钱从股民手里面抢走吗?这个实际上是不公平的,我们可以考虑一下,社会要有一个共公平性,从公平性角度来说,融资融不到可以想很多方法,不一定完全来到一级市场,你可以发债券,你还可以从国外搞一些国外的FDI投资方式,所以这种情况下,现在是只要一想到没钱了,动不动,很多银行没钱怎么办?来你一级市场,我又是再融资,或者是什么的,这个中小板一发行市盈率高的吓死人,这样也是对普通股民财富的掠夺,我认为从制度考虑上来说,包括从一些考虑公平来说,包括一些政府或者一些主要机构也可以考虑一下,兼顾一下市场方面的情绪,可能会更好一点。
    
    陆水旗:这个说明一个问题,说明也就是说,前两年市场流动性高度充裕,最起码在管理层眼中,目前对于民间游资的流动性还是非常丰裕,最起码他们是这样认为的,这是一个,第二个因素,我们最近要看到一个是什么?新股大量的上市,大面积的破发,对后面影响投资者尤其要注意一个风险是什么?由于目前市场流动性不断的收缩,它已经支持不了新股的三高,所以出现了大面积的破发,后期我们都知道,政策收紧是一个趋势,流动性还将不断的收敛,必然倒逼新股发行价跟上市价格不断的走低,它们的走低反过来又会压迫原来三高上市的次新股不断的向下调整,所以这种只要流动性反复循环,只要流动性处在紧缩周期之内,创业板和中小板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流动性收缩已经逼迫创业板跟中板三高股票去三高的泡沫的调整已经开始了,这一点投资者要尤其注意他们的投资风险。
    左安龙:给一个投资提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中小散户现在应该怎么办?短,简单。
    陆水旗:行情走弱趋势比较明显,投资操作上一定注重防御性,防御性表现三个方面压缩仓位,提高低批级的股票,同时耐心等待跌出来新的机会。
    左安龙:刘凯,一两句话说清楚,投资提示
    刘凯:我觉得大家近期建议大家当心风险,风险第一位,如果从安全性角度来说,我也建议大家以防御性板块可能更安全。